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填报志愿有绝招 看分填志愿掌握技巧就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0: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特别提示

  由于今年实行“看分填志愿”,因此本科志愿的填报时间相对往年有所延后,考生可以考虑的时间更充足。据介绍,我市高考志愿填报本、专科的截止时间可能分开,其中,本科志愿可能在“七一”前截止,而专科志愿截止时间会晚十天左右。

  高考成绩很快就要揭晓了,紧接着就要填报志愿。由于我省已经很多年没有实施“看分填志愿”,许多考生向本报反映有些感到无所适从。昨天,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部分有着丰富经验的高三老师及招办有关人士。他们认为,“看分填志愿”,其实也不难。

  技巧1 成绩排位分析法

  看分填志愿的优势是考生高考成绩已经确定,考生可以根据省招办公布的各批次的录取控制线确定自己属于哪一个批次,比如是本科一批还是本科二批。确定批次后,再根据省招办公布的考生成绩分段统计表看看自己在所在的批次中属于高、中、低三个段中的哪一段,然后再对应去选择相应的学校。

  技巧2 线差分析法

  线差是高校实际录取

分数线与各批次控制分数线的差值。根据所取分数的不同,可以有不同的线差,如调档线差,录取线差,平均线差等。线差的作用主要用于对招生院校的录取分数进行分析和比较,尤其是对不同年度的录取数据进行分析和比较。

  考生在分析往年高校的

录取情况时,不要仅仅看各个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把它转化为录取线差,就是用录取分数减去控制分数线的分数。其实,不管高校录取的实际分数如何变化,但大部分高校录取的线差总是在一个较小的幅度中变化,用于志愿填报的参考价值更高一些。

  技巧3 正专业和学校

  首先,考生需要详细查看目标校的招生章程,查询哪些专业在四川招生,招生人数多少。从现行的招生方案看,不同的学校在四川投放的招生数有很大的差别,同一个专业不同的高校招生人数也相差很大,考生必须详细了解清楚。

  其次,考生应考虑专业志愿实现的可能性。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分数是不同的,有时专业之间的分数可以差十几分甚至上百分,如四川大学2003年招生时,国际经济与贸易理科“一本”的录取分数高达581分,而冶金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录取分数只有496分,相差85分。而考生预测学校的录取分数时,一般都是以最低分数来参考的,所以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如果选择的专业是该校的热门专业,就要相应加大线差,如果你的线差不够,就要选择收分低的专业了。本报记者周波

  数字高校招生

  电子科技大学

  今年计划在川“一本”招生863名,其中文科计划87名,包括金融学、

电子商务、工商管理等7个专业;理科计划776名,招生专业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67个。该校收费除软件工程学院为9800元/生·年外,其余专业都在4400—4900元/生·年之间。

  去年该校文科录取77人,而“一本”批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多达287人,实际录取分数线为546分,高出去年“一本”控制分数线(541分)5分;去年电子科大理科录取832人,“一本”批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为955人,实际录取分数线为577分,高出去年“一本”控制分数线(538分)39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