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北京高考成绩24日起接受查询 声讯台查分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1:0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本市高考阅卷工作预计将于6月23日结束,6月24日12点后,考生就可以通过声讯台免费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

  据介绍,考生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获取高考成绩:一是拨打1606789、16898216、96000169声讯电话号码查询;二是通过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查询。

  高考成绩声讯台收费查分多年来备受社会各界质疑,尤以反对高考声讯台收费查分为主。据统计,2004年全国高考人数近700万,仅查分一项业务可能产生的市场就达数千万元。经济学家将此称为“考试查分经济。”

  按照去年声讯台高考查分每分钟3元计算,一个学生查分正常操作1分钟完成。但是高考分数查询一个考生往往不止查询一次。有亲朋好友帮着查,有怕出错而多次查询以核实情况。一次查分普遍需要3分多钟,大约要花费10元以上。如果11万多名考生只有50%通过声讯台查分,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这一项经济收入就高达57万多元。

  

北京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湛中乐副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考试部门委托信息台提前发布成绩的做法是不合适、不妥当,并且于法无据。“尽管从表面上看,是信息台在收费,并且是考生自愿拨打电话,但这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些利益。考试院有意将成绩先通过信息台发布,再晚几天通过免费渠道发布,这里面就是一个时间差。”湛中乐副教授指出,“学生参加考试,已交报名费,考试部门有义务及时向考生发布成绩。”

  除了高考,声讯台还相应地提供中考、

四六级、职称考试等查分服务。和高考仅北京教育考试院与有关部门合作不一样,本市中考则是各区县招生考试中心分别与声讯台合作,四六级考试是由教育考试综合服务中心与声讯台合作。记者采访到的部分单位表示目前内部还没有传出取消收费的消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