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探析填报志愿的五得原则 志愿要用好招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1:11  新桂网-南国早报

  在考虑了职业规划的前提下,如何能合理填报志愿,保证顺利升学、“分有所值”呢?记者采访了长期研究高考招生工作的研究员、原广西招生考试院常务副院长唐佐明,请他就如何填报志愿进行解说。

  唐佐明忠告各位考生:填报志愿有“五得”原则,即“进得去、留得住、学得好、出得来、用得着”。在这一前提下,讲究填报技巧,使考分有所值,使考分起作用。

  志愿要用好招生政策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一个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的问题,比如说降分政策、民族政策、生源地政策等。考生熟知这些政策,有可能得到优先录取,减少风险。比如说,报考区属院校民族预科班的考生,必须是农村户口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以享受降50~80分的照顾等等。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既要在总体上了解高校招生政策,又要熟知自己填报的高校的招生办法和具体规定。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是学校录取的规则,是对社会的承诺。除了其共性之外,大家更应该关注其个性或其特殊性。例如,该校规定是否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是否招收文艺和体育特长生、是否招收往届生、是否规定招收男女生比例等。

  冷门热门兼报

  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填志愿时,采取“热不过头,冷热互补、冷中取热,热中有冷”的方法,可能是正确处理冷门和热门关系的好办法。这个办法告诉大家,不要在志愿中出现清一色的热门学校、热门专业(即“热不过头”之意),要冷门和热门相互搭配、相辅相成。最好的办法是在冷门学校中选取热门专业,或在热门学校中选取冷门专业。这样录取的可能性会增加,同时被录取后总会有“热”的一面,不至于遗憾。

  慎填第一志愿

  每一批都有一个第一志愿。考生的第一志愿,应该是考生升学的最高要求,最理想的目标。第一志愿没被录取,在考生通往大学的路上很可能前途未卜,难以捉摸。因为从录取学校的角度看,有相当一部分高校,把录取第一志愿考生看得很重,有的甚至提出,在分数线上,宁愿录取第一志愿的低分考生,而不愿录取非第一志愿高分考生。这种现象对第一批院校和第二批一些区外院校更为普遍。

  那么,如何填好第一志愿呢?

  ●定好位。先定学校层次,是名牌大学?还是普通高校?其次,是定学校类别,是定工科、医科还是师范,是定地质、航海还是航天?第三步是定地域。是选区内还是区外?是东部还是东北?等等。把位定好了,就可以把注意力缩小到少数几所学校。

  ●定好点。考生在知道成绩后,参考高校近年来录取分数情况,找出各类大学录取平均分数与分数线之差值,用这个值作为参照点,确定第一志愿的学校。这个方法的要领是把握好高校前两年录取新生的总平均分超过分数线多少分,报考哪一类高校录取的可能性大。或者换一句话说,要了解各高校录取分数线超出全区最低控制分数线多少分(参见上一节“原始分和标准分之间如何换算?”)。除此之外,考生还要在校内、校外进行大范围的沟通,了解其他分数相近的同学的报考情况,防止志愿扎堆、“撞车”。

  ●定好门。从考生身体条件和家庭经济状况,选定升学志愿的大门。考生在定好位、定好点后,还同时会有好几所学校可供选择,这时要对这几所学校的“招生章程”作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包括培养目标、综合实力、专业设置、知名度、前几年报考人数、录取分数线、毕业去向、所处城市人文环境等。

  对于身体条件不太好的考生,则要注意高校对新生的身体条件是否有特殊要求。如航海和驾驶专业对身高和视力、辨色力比其他专业有更高的要求;军事、公安、武警院校对考生的思想品德、身体条件有特殊的要求;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不录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等。考生如有这方面的缺陷,最好不要填报这类院校。考生可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的要求。

  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可以关注院校的助学条件,包括收费标准,奖、贷学金发放办法,勤工助学等措施。

  ●定好路。即定好专业。有的考生对某个专业有特殊的偏好,填的都是热门专业;保险一些的,以填冷门专业为主;中性一点的,冷热专业都填。

  填报志愿有梯度

  值得重点提醒的是,在同一批次的志愿中,考生填报志愿应当有梯度。按广西的投档规则,招考部门将分批次、分院校、分科类,以考生志愿为投档依据,按考生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分数线上生源充足的学校,如无特殊要求,投档人数将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倍以内;生源不足的学校,线上考生一次投完。而在同一批次中,则按志愿顺序投档,实行“志愿清”的投档办法,即在投出的第一志愿录退完毕后才投放第二志愿。

  因此,第二志愿学校(专业)的档次应当比第一志愿(专业)稍低。我们姑且把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中国科大、中国人民大学当作同一档次的高校,如果在考生的志愿中,同批次填报这些学校,那么如果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在同一时间录取的其他志愿有可能也已完成它第一志愿考生的录取,这样其他志愿也没有了录取机会。同样的,同一学校中各专业之间的志愿,都必须形成志愿梯度。相反的,如果志愿间有梯度,一些高校会选择录取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

  多一个志愿,多一次录取机会。专家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放弃每一批次、每个志愿的填报机会。在填报志愿时,要避免不必要的失误,确保报考学校和专业的科类、批次不错位,比如文科学生不要填报理科专业,不要将第二批次录取的学校填到第一批次志愿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