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科学合理填报高考志愿 提前引入职业生涯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1:17  新桂网-南国早报

  根据权威机构对我国普通高校在校生的调查显示,相当一部分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满意,有的甚至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将另选专业;据另一项调查显示,已工作的人认为如果有可能的话,五成人希望重新选择专业。对于还未踏入大学的学子们,专家建议提前引入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志愿关系人生未来

  按广西招生考试院的预计,广西考生的高考分数将在6月23日左右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查询到。在分数公布之前,不少考生已根据估分情况酝酿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了。

  也许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眼中,如何上一个名气大的“好”大学、热门的“好”专业,摆在了选择志愿的第一位。但职业指导师对此却提出了“警告”:高考志愿与考生今后的职业方向紧紧相连,考生填报志愿必须依据自身实际,将志愿填报列入职业生涯规划。

  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广西区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肖强。与单纯解说如何填报志愿不同的是,肖强从一个职业指导师的角度,向考生强调了填报志愿与就业、从业之间的关系,他希望考生和家长意识到:高考志愿有可能决定未来一生的从业方向,请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多地考虑自身的兴趣和能力。“我们周围许多成功人士,他们没有上过名牌大学,甚至连一般大学都没有上过,但是他们成功了,成功的原因就是他们做了适合自己兴趣和潜能的事,选择了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

  正确了解自己的潜能

  肖强提出,考生志愿是考生择业意向的集中反映。从目前高校的就业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在毕业后会从事他们在高校时学习的专业,而对大多数高校毕业生而言,他们所学习的专业来源于他们的高考志愿。

  肖强说,目前相当一部分在校大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满意,对专业的不感兴趣,有可能致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厌学情绪,从而导致学习成绩欠佳。更有甚者,有些学生由于学习成绩跟不上不得不留级或中途退学,书没有读好,身体垮了,精神也不振作了。究其原因,在于他们在填报志愿时,盲目地认为只有分数才是惟一标准,只要能考上更好的学校,学什么专业并不重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产生动力、激发创造力。正确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能,了解专业对人的特性要求,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有兴趣加潜能才能成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充分考虑到一点:“我是否对这一专业有长久的热情?我能否在这个专业上从业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据了解,在国外,升学指导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都致力于升学指导测验的开发,为高中生选报大学志愿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在这些国家,很多青年在进入社会之前,都会进行个人的能力测试,以了解个人的性格、志趣、特长,适宜从事哪一类工作。职业测评和规划可以发现个人的天赋,帮助专业选择,减少职业发展弯路。

  可事实上,很多人对自己具有什么样的潜质、擅长哪一类型的工作并不了解,因为它涉及到复杂的心理活动分析。可以提供参考的是,近年来,教育部考试中心开发了一套高中生兴趣与能力倾向测试题,考生或即将进入社会的青年,可参加此评估测试。考生登录广西招生考试网(www.gxeea.cn)和广西毕业生就业网(www.gxbys.com),就可以作深入的了解。

  换算原始分和标准分窍门

  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他们填报志愿时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已知去年某校的录取分数(标准分数),如何估算今年该校录取分数的原始分数?考生填志愿时如何寻找参照点呢?

  对此,研究员、原广西招生考试院常务副院长唐佐明作了研究,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他说,众所周知,标准分数综合分与原始分数的总分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因此不能简单地由标准分综合分直接推出相应的原始分总分。就是在静态分数状态下,由标准分推导原始分也不是不可能的,何况新一年度各高校录取分数是动态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考生填报志愿的频数。上线考生报考该校第一志愿多时,这个学校录取分数就高,反之就低。可见,高校录取新生的分数与上线考生报考情况是一种水涨船高的关系。这种关系不容易预测,更难以准确地量化。

  当然,要解决在两种分数制度下填报志愿寻找参照点这一难题,也不是毫无办法的。他提出的解决方法是:以全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为参照点,以学校录取分数与全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之增量的百分比为换算率进行“兑换”估算,就可以用去年某高校录取分数的标准分综合分预测该高校今年录取分数的原始分(假设考生报考情况是完全一样的)。这种方法,是建立在以下两个假设基础之上的:

  假设一:在同一分数制度下,当招生计划、生源情况以及招生政策相对稳定时,同一所高校在相邻年度录取新生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与同批次同科类全区统一确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增量的百分比分别接近同一个常数。

  假设二:在不同的分数制度下,当招生计划、生源情况以及招生政策相对稳定时,同一所高校在相邻年度录取新生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与同批次同科类全区统一确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增量的百分比分别接近同一个常数。

  下面举例说明预测某高校今年录取分数的原始分的方法。

  例一:设2004年广西X01科目组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标准分数)为642分,某高校录取的最高分数为748分,最低分为657分,平均分为699分;又假设2005年广西理工农医类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原始分)为570分,在考生报考情况与2004年大体相同时,试预测该校2005年录取原始分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

  解:我们不妨把2004年广西高考X01科目组认同为理工农医类。

  先求2004年该校录取分数与全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的增量ΔZ1、ΔZ2、ΔZ3:

  ΔZ1=748-642=106,

  ΔZ2=657-642=15,

  ΔZ3=699-642=57。

  再求换算率(即增量对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的百分比)K1、K2、K3:

  K1=106/642=16.52%,

  K2=15/642=2.34%,

  K3=57/642=8.88%。

  最后换算(根据假设二,2005年该校录取新生的原始分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与同批次同科类全区统一确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增量的百分比分别接近于16.52%、2.34%和8.88%。)

  A1=570×(1+16.52%)=664.16,

  A2=570×(1+2.34%)=583.34,

  A3=570×(1+8.88%)=620.62。

  由此可以预测该高校2005年录取的新生中,理工农医类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分别为664分、583分和621分(具体计算方法详见唐佐明《高校招生与考生志愿》一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