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专家为高考“线下生”支招:参加复读要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1 14:59  新闻晨报

  高考成绩即将揭晓,随着高考成绩而来的不全是成功的喜悦。对一些选择继续拼搏、打算明年高考梅开二度的学生来说,高复班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器。不过目前市场上良莠不齐的高复班也使考生和家长对此颇为头痛。为此晨报记者采访了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请他替考生和家长量体裁衣,选择最合适的高复班。

  第一步:对号入座

  目前参加高复班的考生有三种: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想通过复读再次冲刺;学习成绩很好、不考取心目中的名牌大学不罢休者;学生自己并不想读高复班,可家长觉得面子上过不去,逼迫他们再读一年出成绩。

  其实高复班并非人人都适合参加。有些考生放弃专科,一心想读本科,他们有基础,也有明年要考好的强烈愿望,这符合参加高复班的第一个条件。然而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学会调整自己的学习习惯。要知道怎样安排好时间、该做什么事情,要学会自己学习;做题目也不是为做题目而做,要学会在做的时候发现问题,学会理解、应用知识点。一些没有明年考好大学想法的学生并不适合参加高复班。他们本身没有这种愿望,也不能坚持,再读一年未必能提高多少分。有些学生甚至读了一年后高考成绩反而比以往还要差。

  第二步:知己后知彼

  对选择参加高复班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也要摸清高复班这张牌。高复班的优势在于针对性强。很多家长在复读时喜欢插到重点中学,跟下一届正常的高三班级上课,这往往会使考生浪费高三上半学期。高三上半学期很多学校还会上新课,但这些课对复读的学生而言并不是第一次接触,其中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听过就算了,只有极少数学习习惯好的学生带着新的要求重新听课,才会有点收获。而高复班不上新课,学生大多在同一水平上,学校按照一块块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学习,并对这些学生进行重点辅导。

  但高复班的劣势在于对学生管理一般不像普通高中那么严格。所以需要学生的自主性、自控能力要强。

  第三步:学会选择

  在选择时,家长最大的误区就是以为高复班规模大就等于它的教学质量高,其实并不尽然。一些高复班请的老师教学很有水平,但一些成绩差的同学并不能适应他们的教学方式,这类学生需要比较有经验、教惯此类学生的老师带教,这样他们可以从学生的实际学习习惯、一些没搞清的小地方入手,切实提高学生的成绩。而有的高复班规模很大,但学校的师资有限,僧多粥少,反而不利学生学习,因此选择一些规模较小的高复班“精加工”更好。

  选择高复班时家长可以具体看这所学校近两年学生考进大学的比例;其次要看这所学校的管理情况,这所学校是下午5时还在加课还是下午3时许就放学;最后也要听听以前参加过此处高复班学生家长的反映;从这些方面来全面考察衡量高复班。一般学费从4000-6000元一学期不等。

  如果你在物质上、思想上已做好准备,那么不妨走出国门试一试。近期已有不少家长忙着为孩子跑留学中介,咨询相关事宜。那么什么国家适合你?申请时要注意哪些细节?怎样选择好的中介公司?为此晨报请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维平,为你解答留学中的一些事宜。不过还有一种更为经济的选择,就是选择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方式不出国门就实现出国留学。但是,许多考生和家长对这种办学形式还缺乏全面的了解,在选择学校时出现一些困难,为此,晨报为你一一指点迷津。(晨报记者:杨虹 实习生:潘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