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关注高考志愿填报 转专业并不是想象中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0:02  河北日报

  “填报志愿时挑个差点的、人少的专业,先进了大学再说,反正以后可以转专业。”填报志愿临近,一些认为考得不太理想的学生就想到曲线“救国”,把“宝”押在填报冷门专业、提高录取概率上。但是转专业真的像这些人想得那样是条捷径吗?

  限制多多“转业”难

  眼下,大多高校里确实有机会转专业。根据各高校的不同情况,考生进入大学后大致有以下三种情况重新选择专业。一是高校有关实验班面向新生选拔学生,二是按大类招生的院系,在二三年级时选择专业方向。三是新生完成一年或两年学业后,允许一次或两次转专业。

  但这并不意味着转专业很容易,相反,这里有着种种限制。首先是院系限制。转系要得到双方院系许可,一般转入的院系还会组织测试。不是所有院系都接受转系申请。一般而言,在本系内转专业,或者转入冷门专业要相对容易一些。而一些比较热门的院系,如经济管理、计算机等,对转入学生的成绩要求很高,名额也特别少。除非学生特别优秀,否则想转到这些热门院系,几乎不可能。

  其次是名额限制。各高校规定的转系名额,一般在全年级总人数的10-20%,有的更低。但入学后有一半左右的大学生会觉得自己的专业有问题。与其入校后转专业,不如在填报志愿时就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

  再就是成绩限制。不同高校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成绩要求不一样,像同济大学要求成绩排名在班级一半以前,而北邮则要求排名在前10%,且名额不得顺延。这就是说,要想获得转专业的机会,首先得把本专业的课程学好。

  代价不小要慎重

  除了受到种种限制外,选择专业还得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文科专业向理工科专业转,因为没有工科专业的基础,所以学校会建议学生降级,跟下一年级学习,来补充自己落下的课程。有的专业则不需要降级,但是缺少第一学年的专业课,这就需要学生自己想办法补上,有时候在学新课的同时还要把旧课补上,难免有课程冲突的时候,所以学生要考虑清楚是否要降级。

  虽然学校给学生提供了转专业机会,但是想转专业的同学并非都能如愿。从实际情况来看,要求转专业的也大都是通过调剂录取的考生或确实不适应专业学习的同学才会提出转专业。

  因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把宝押在转专业上,还是争取一次性选好第一志愿。如果实在想转专业,也要选择相近或相关的专业报考,这样,无论是转专业,或者将来跨专业考研、就业都比较容易。实际上,很多大学也认识到大学生的专业问题,实行了按大类招生,统一培养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新生入学后不分专业,统一学习基础课程,高年级再分流到各专业方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学生对专业不适应的问题。(记者:张丽辉 杨海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