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志愿填报攻略:第一志愿是关键 拉开梯度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0:5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目前,我省今年高考阅卷工作已进入统分、合成阶段,25日左右考生即可得知成绩,填报高考志愿。由于今年是我省首次考后“看分知线”填报志愿,哪些学校最适合自己?如何避免上线落榜?志愿填报怎样才能做到不扎堆?考生和家长有着种种困惑。昨(21)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中国《高校招生》杂志社社长、高考志愿研究专家何星原,他提醒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由于成绩和分数线都是“已知数”,容易出现大家都去“冲”某些学校的情况,造成热门学校和专业扎堆的现象,从而抬高这些院校和专业的分数线,造成上线落榜
和高分低就的遗憾。

  细读政策是首要合理运用胜算大

  案例:2004年,我省一文科考生,本科二批第一志愿填报四川某师范院校教育学专业,该校调档线523分,而考生分数521分,因他属教师子女,按四川省当年招生政策规定,凡教师子女第一志愿报考师范类和非师范类院校的师范专业,可加5分投档,该考生加5分后,分数超过调档线,最后被录取。

  专家支招:每年,各地都有加、降分录取照顾的政策,比如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一些竞赛前几名的获得者、少数民族考生等,有的地方还对第一志愿报考某类院校或专业实行加、降分,如我省对第一志愿报考省属农、林院校考生实行加10分投档。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细加留意、运用。

  提前批志愿慎填报

  案例:2004年,我省一理科考生高考成绩658分,提前批志愿填报某师范院校,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

复旦大学,考生的成绩超过了该师范院校调档线近100分,提前被该师范院校录取。而复旦大学在我省的录取最低分为650分,该考生很后悔。

  专家支招:提前批录取的院校一般包括军队、公安、武警、部分师范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提前批录取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提前批志愿“不填白不填”,但是,一旦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就不可能再被其它院校录取了。因此,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在是否填报提前批志愿时要慎重。

  第一志愿是关键 拉开梯度最重要

  案例一:去年某地一理科考生,高考624分,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志愿填报A大学。两校在该考生所在省理科调档线分别为633分和561分。该考生成绩虽未上人大调档线,但减去分数级差40分后仍高于第二志愿A大学调档线,其档案就与第一志愿报考A大学考生的档案同时投到该校而被录取(二视一)。

  案例二:去年我省一文科考生,高考570分,本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

四川大学,第二志愿填报西南财经大学。由于志愿没有梯度,该考生在第一志愿落榜后,二、三志愿相继落榜,从而造成该批次志愿全部落空。

  专家支招:绝大多数院校的生源从第一志愿中即可录满,一般不招第二志愿考生,名牌院校、热门专业更是如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最好选择该批次中招生人数较多的院校,而且自己的

分数线差高出该校近几年录取平均线差,求稳。志愿要有梯度,梯度是指同批志愿的高低不同的层次,考生在第一志愿确定后,其它志愿应由高向低向下排列,既不要“平行”更不要“抬头”,否则极易造成志愿落空。考生还要注意拉开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的档次。考生如果认为自己成绩不理想,考分在批次录取控制线边缘,不好拉开档次,也可以平行填报,但一要选“冷”,二是避开填报地域相近,声誉相当的院校。

  服从调配因人而异

  案例:去年我省一理科考生,高考580分。该生本科一批第一志愿为省内一部属院校,专业均为热门专业。结果,该生所填报的该校专业调档线均高于其总分,但该生因“服从调配”,虽未被录入所填报的专业,但被该校的其它专业录取。

  专家支招:服从调配是指在各批次院校之间或报考学校各专业之间服从调剂。考生如果服从调剂,大大增加了录取机会。一些实力不是特别强、专业又不是非常挑剔的考生应当珍惜这个机会,慎填“不服从”。考生如果确认“服从分配”,给自己增加被录取机会的同时,也意味着承担必须按调配入学的义务,即服从调配者一旦被录取,就必须到录取你的院校就读,否则,会影响国家招生计划的完成。是否服从调剂、服从哪种调剂,因人而异,关键是看考生的具体状况如何。

  知彼知己扬长避短

  案例:2003年,某省一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志愿报考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志愿专业填报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结果,考生没有上北航在当地的调档线,其档案投到第二志愿,但被学校退档,退档原因为:视力差,所报专业受限。

  专家支招:很多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对某些专业提出了一些补充要求。这些补充规定和录取息息相关,考生应当重视,否则稍有不慎,就会给自己带来遗憾。比如,一些高校的师范类专业、航海类专业,绝大部分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等,都有对身高的要求。同时还需提醒,身材过于矮小、残疾、体表有明显缺陷的学生,毕业后当教师可能会遇到困难,建议这些考生应慎重考虑是否报考师范类专业。(记者:尹晓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