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江苏26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 查分收费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2:18  现代快报

  明天,江苏省高考阅卷工作将进入扫尾阶段,预计26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能否快捷、方便地获知自己的高考成绩成为江苏47万考生最为关注的问题。近日,继上海等地叫停查分有偿服务后,南京也曾有消息称,南京考生可以免费查分,但很快被有关部门否认,对查分收费服务的质疑声也再度出现。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除通过各级招办向考生发放成绩单已经确定外,是否继续开通声讯电话目前尚未有定论。

  查分收费争议颇大

  考生拨打1分钟收取1元钱信息费的声讯电话,才能在第一时间内获知自己的高考成绩,这种做法一直争议颇大。前不久,上海市和广州市叫停高考有偿查分收费服务,考生拨打声讯电话查分除市话费外,不再缴纳信息费。上海市还规定,今年高考考生的录取通知书投递,所需费用将由招生学校支付。广州市则规定,全市5万名考生将免费享受到电信、移动部门发送的高考成绩短信,而所有的信息费用全部由广州市招生办“买单”。浙江省招办也宣布,除了将考分信息下达到各地招办及学校、发放成绩通知单外,还花大力气改造了浙江教育网的网络通道,使考生能在高考成绩揭晓的第一时间登录浙江教育网免费查分。

  江苏省今年是否会取消有偿查分收费服务?昨天,江苏省招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今年高考是否仍然开通声讯电话、如何收费等工作仍未研究,等研究决定后会在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两天向社会及时公布。

  短信查分无人“接标”

  记者昨天同样从江苏电信获悉,虽然目前他们尚未得到相关部门关于高考查分的政策通知,但电信部门仍做好充分准备,一旦明确开通高考查分业务,具体查分细则将于6月27日高考成绩正式发布前夕统一向社会公布。

  与此同时,记者相继从移动、联通两家电信运营商处获悉,今年移动、联通将同时放弃高考手机短信查分业务。江苏联通相关人士介绍,作为一项短信服务业务,高考查分短信和一般类型的短信服务有所不同,是一个短期“行为”,考虑到数据录入、人员配备以及一旦出现问题所需要承担的责任风险,SP内容服务商赚不到钱,这项业务也就无人接手。

  发放成绩单一天可到

  据了解,去年江苏省招办是通过两种途径通知考生成绩的,一是通过各级招办及时、迅速发放加盖招生部门公章的高考成绩单给考生个人,大多数考生可在成绩公布一天之内接到成绩单,而较远地区的考生也会在两天内收到自己的成绩单。

  同时,去年由江苏省电信公司承担高考成绩和

录取结果查询,但省招办对电信公司在收费上有明确要求,其168热线要做到言简意赅,不得无故拖延时间,接通电话时要有免费的告知信息。查询时,考生必须输入本人的准考证号及考试证号,经双重确认后方可查询到各科成绩及总成绩。

  有关人士提醒,拨打声讯电话是一项辅助服务,考生不通过声讯电话查询,同样可以在一至两天内拿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单。

  公益发布分数可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

邮政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和去年一样,今年
高考录取
通知书的寄发和投递模式仍然对考生“免单”,快递费用由录取高校、邮政部门和赞助企业三方分担,和高校及各大企业的合作主要通过特快专递信封上的广告位、夹寄与校园市场密切相关的通信类广告这两种方式实现,该业务的开展不仅使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寄递更加快捷、安全,也在提升高校社会形象、增加企业知名度的同时,让考生也从中获得了最大的实惠。

  社会评论人士表示,“注意力”本身就是一种潜在的经济,可以考虑在查分电话中插播一些广告,公益化地发布高考分数信息,一来可以打造企业形象,二来也可以培养潜在的消费群,同时可减免信息费,南京邮政部门的这种创新之举值得借鉴、学习。(快报记者:陆培洁 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