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闾丘露薇:我的高考作文要写“居安思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7:30  新浪教育

闾丘露薇:我的高考作文要写“居安思危”
战地玫瑰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凤凰卫视驻北京首席记者。

  生于上海,1992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

  后移居香港,1999年在浸会大学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

  1997年开始在凤凰卫视担任记者、主持人至今。

  采访报道过多名世界政要和许多重大国际事件。

  2001年11月,赴阿富汗战地采访,成为第一位进入阿富汗的华人女记者。

  2003年为进入伊拉克战地中国记者第一人。

  上世纪60年代末生于上海,199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后到香港。1997年加入凤凰卫视并取得香港浸会大学传播硕士学位。曾采访过多项大型活动,包括克林顿、布什访华,长江水灾,香港、澳门回归,美伊战争,印度洋海啸等。也多次报道中国领导人出访活动,足迹遍布欧洲、美洲和亚洲。

  回忆高考

  闾丘接电话的时候语气柔柔缓缓,甚至有几分娇嗔,十足的小女人状态。一听到关于高考的话题她就不停地笑自己当年的粗心大意:1988年,闾丘在上海参加高考时,竟然在考数学中将一整版的题目疏忽未答,走出考场的她还没有来得及得意自己答卷的轻松,就在同学们对答案的时候开始怀疑自己的考卷是否出了问题。万幸数学并没有丢太多的分,同年闾丘进入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因此,闾丘给高考生们的建议是:考场上一定要细心再细心。

  当年的作文

  闾丘当年作答的上海高考作文题目是“清流与活源”。她说,写命题作文首先要弄清楚概念的关系,这也是为了弄清楚写作的重点,比如当年这道题,闾丘认为条件关系这个概念很重要,如果认为是承接关系或取舍关系,那文章肯定写不好甚至会文不对题。闾丘建议高考生拿到题目之后一定要好好审题,对作文题目进行认真的思考和分析,了解命题者的意图,弄清写作对象、范围和重点,明确立意,并确定文章的体裁。要对试题提供的信息准确全面地获取和把握。这种信息无非是两类:提示和限制。提示,是告诉你应该写什么;限制,是告诉你不该写什么。在审题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这些信息。

  今年的作文

  “安”字含有“安定”、“安全”、“安宁”、“安逸”以及“安于”……等意思,2005北京高考作文题就是以“安”为题自行选定角度写议论文。闾丘脱口而出的就是“居安思危”。她说,自己由于新闻工作的关系,会把题目落脚在外交、国家利益上,一来熟悉有东西写,二来自己觉得挺贴切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皮肤白斑鱼鳞病小常识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还男人健康-让您幸福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