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江苏名校专家指导填志愿:专业分数级差将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4:01  扬子晚报

  江苏省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这种史无前例的填报志愿的方法难住了考生及家长。本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特地邀请了省内一些知名高校的专家们做客扬子QQ吧为考生及家长们指点迷津。

  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清有家长开门见山地问南京大学学生处副处长赵清老师,孩子估分多少能上什么学校。赵老师认为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的一个误区,因为今年和去年一
样,是考分公布后才填志愿,而随着考分公布的还有考生在全省的排名和各个批次的省控线。考生和家长们现在要做的不是乱猜测分数,而是要详细地了解理想中学校的背景和专业等等。

  对于专业级差这一名词好多学生家长不是很清楚,赵老师用通俗的语言给予了解释:“当填报志愿时,考生的分数没达到第一志愿专业的分数,此时要把该考生分数减去专业级差分,再看是否符合第二志愿专业。”

  热门专业的相关情况一直是很多考生与家长关心的问题。赵老师对此的观点是:与往年不同,今年填报的是平行志愿,分数会比较集中,这样热门专业和普通专业的分数级差不会相差很大。

  有考生询问南京大学的特色专业,赵老师从两个方面给了考生建议,让考生自己给出答案:从考生来看,喜欢的专业就是特色专业;从学校来看,要看此专业有无硕、博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

  平行志愿到底如何填?赵老师给的建议是:A志愿要有胆量冲一冲,B志愿要找准自己位置,C志愿则要保底,尽量确保无论出现什么意外情况,考生都能有学校上。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隋林林好多考生和家长还没到真正填报志愿时已乱了阵脚,面对满天飞的和填志愿有关的资料不知作何取舍,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隋林林老师建议使用三份资料:《江苏省招生考试报》、《2002 2004年度各高校录取资料汇编》以及向心仪大学索要的资料。填报志愿只需研究透彻这三份资料已足矣。

  有家长打进电话询问某些学校有哪些热门专业。隋老师认为这些家长的想法有失偏颇,因为再热门的专业总有成为明日黄花的一天,所以不要过度考虑专业热门与否的问题。此外考生的兴趣、爱好以及以后工作的倾向都应纳入考虑范围内。在填报志愿时,一些考生容易盲目攀比,还有些考生则会无端贬低自己,这些情况都是不对的。“填报志愿时,心态最重要,要找准自己的位置,6个专业填报时要冷热分清,拉开梯度,最好要填专业服从调剂,因为高校会根据相关专业、学科和所选的科目情况来安排专业。”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