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贵州省2005年高考文科状元新鲜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0:08  贵州都市报


贵州省2005年高考文科状元董何

  第一个是乖乖女

  6月23日中午,记者获悉今年我省文科高考第一名出自遵义市桐梓县后,第一时间赶到桐梓县一中。在学校大门口,守门的工作人员知道记者来意后,马上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
“你要找的是个漂亮的女生,学习成绩可好了!”

  后来,记者与桐梓一中的丁校长取得了联系。从丁校长口中,记者知道取得今年我省文科高考第一名的是该校高三(1)班的董何,又名董点点——习惯上人们都叫她点点,尽管两个月前才满17岁,但她觉得自己长大了,才改的名。

  丁校长说:“这个女孩子外表看上去就很不简单,学习方面太有潜质了。”

  当日中午,记者开始拨打董点点家的电话,直到下午2点过,电话终于通了。电话那头,一个清纯的女声说到:“你好,我是点点。”当获悉记者的来意后,董点点的母亲很爽快地答应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据了解,自从当天上午高考成绩刚一公布后,打电话到董家表示祝贺的亲友和联系采访的记者就一直络绎不绝,以至于董家的电话成了热线。

  在学校大门口等待董点点时,记者一直在心中勾画这个才女的形象。然而,当记者见到董点点的第一眼时,眼前这个满脸带笑、亭亭玉立、清纯漂亮的17岁女孩与记者脑海中浮现的才女形象“大相径庭”——身高1.62米的点点是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很像与她同龄的

乒乓球运动员、“瓷娃娃”福原爱。记者问是不是因为考了第一特高兴,她连忙“纠正”说不是,自己一直都是这样的。

  点点与父母走在一块时,总是拉着父亲的胳膊。记者问是不是跟爸爸要亲近点,她解释说不是,以前是拉妈妈的手,现在长大了,爸爸个子高,拉着不累。

  虽然点点是第一次与许多素不相识的人见面,但她却大方自如,很懂礼貌。吃晚饭的时候,饭店服务员将菜、果盘摆在点点面前,她却反客为主,伸手转动餐桌,让记者先品尝。

  父母眼中的“顽皮女”

  “我们的女儿并不是那种特别刻苦钻研的女生。”这是点点的父母在向记者评价董点点时说的第一句话。“要说她的与众不同,那就是自主意识特别强,上课时精力非常集中。”

  “邻里们都说我这女儿乖,其实犟得很呢!”点点的父亲对女儿从不向他这个当过老师的父亲请教,有点“耿耿于怀”,背地里向记者讲了女儿的“坏话”。点点的父亲董涵现在是桐梓电视台的编辑,1995年前在桐梓县一中当了17年的语文教师,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当时考试成绩很好,但因为家庭出身问题,只能读专科。

  董涵一度很不明白:“我教过那么多学生,学生也说我是个好老师,但为什么我女儿就认为我水平不够,不服我呢?”后来时间长了,他也就放弃了“教育”女儿的想法。印象里,点点只有唯一一次为学习上的事找爸爸。那是一次考试时,点点酝酿了几天很“得意”地写了篇作文,她自认为应该不比高考满分作文差,但老师却只给她38分,她不服,找爸爸评分,结果爸爸“就作文而作文”地打了48分。为这事,点点写“匿名信”给校长,把学校“数落”了一通,但校长问都不用问就知道这事是点点干的。

  董涵告诉记者,点点小时候学习成绩一般,也比较任性,但他和妻子从来没有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做过任何要求。直到高二上学期以后,有一次考试,点点突然考了个全年级第一名,把第二名甩开了几十分,她才开始在班上崭露头角,并树立起极强的自信心。但即便这时候,父母在学习方面也没有刻意要求她的考试成绩。董涵说,他从来不强迫女儿学习,甚至连女儿具体读哪个班都不清楚,只知道她读的是高三文科班。

  点点的母亲李微是桐梓一中的英语老师,同时也是董点点所在班级的英语老师。然而,李微说起自己的女儿时,先是一通“埋怨”:“她在课堂外从来不问我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从小到大也从来不参加任何补习班和兴趣班。”随后话锋一转,李老师又说:“不过现在的孩子也够辛苦,我也不想给孩子增加太大的压力,学习只是一方面,关键是要孩子健康成长。”点点有时候“贪瞌睡”,上学迟到了还对妈妈说:“妈,你就是学校的老师,我迟到一下有什么不可以啊,这也是不要‘浪费资源’嘛。”

  点点最让妈妈得意的,是点点跟同学的关系相处得特好,她在同学中间有很高的“威信”,属于可以“邀三呼四”的那种。这可得感谢妈妈,以前点点却不是这样,读高一的时候她有些“清高”,觉得很多同学都“不配”与她做朋友,跟同学交往的圈子很小,性格也比较内向。妈妈发现后,及时引导点点要多与同学交往。后来,点点的性格变开朗了,同学、朋友也渐渐多了起来,并且从中体会到了同学间的友谊是人生珍贵财富。

  据董点点的母亲李微讲,高考结束后,她曾经为女儿估过分,她认为结合平时的测试成绩,女儿的高考成绩应该在全省十几名内。当获悉女儿的成绩名列全省文科第一后,董涵夫妇连说了几遍:“没有想到,没有想到!就凭点点学习这么懒,怎么会呢?”

  自我评价“有主见”

  对于自己这次高考取得的好成绩,董点点笑着对记者说:“也就是心里高兴,但不觉得拿第一名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董点点说,她的兴趣非常广泛,她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于这一点,孩子的母亲李微说,她在高二上学期的时候喜欢打篮球,父母就应她的要求给她专门从省城买来一只篮球;高二下学期,她又开始在家中自学电子琴;高考前夕,她又打算学习跆拳道。点点对此的说法是:“以后出远门去上大学,好自我保护。”而父母也说:“我们把女儿‘放出去’,放心。”

  谈到有什么学习秘诀时,点点很认真地说,其实并没有什么诀窍,重要的是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据点点的父母讲,一直到高三,她每天的睡眠都保持在8小时以上。点点常常要求父母要确保她每天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不要“管死”她,哪怕是迟到。

  当记者询问点点最怕什么时,点点想了一会说:“最怕的事情是长胖。”而当记者问及她从小到大最感动的事情时,点点说:“别人感动的事情就是我感动的事情,比如看书、看电影,看到感人的情节和场面,都会落泪。”而令她最难忘的,一次是北京

申奥成功的夜晚,点点一个人在家看
电视直播
,看得落泪。父母当时不在家,打电话回家问结果,点点竟在电话中高兴得哭出了声。还有一次,就是高三毕业前,同学间相互留言,她看了同学们写给她的话,感动得直落泪——“平时都不觉得怎么样,但到毕业,才觉得这是值得我珍惜的财富。”

  师生评价“方法怪异”

  在桐梓一中,许多认识董点点的同学这样对记者描述她:人很漂亮,学习方法很特别。校长丁成桐对记者说:“董点点是个非常善于学习的女孩子,学习方法非常独特,老师们都评价她边学边耍。”

  谈到今年桐梓一中取得的高考好成绩,校长丁成桐认为这绝非偶然。据丁校长介绍,近些年来学校一直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育管理制度,教学质量明显改善。其中2003年高考全省第二名也出自桐梓一中。

  另据了解,桐梓县政府、桐梓一中将对点点予以奖励。(记者:唐正平 石云华 李娟 尤立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