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2005年贵州省理科状元罗远航笑傲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0:15  贵州都市报


2005贵州省理科状元罗远航

  高分学子喜相逢 找出很多相似点

  今日凌晨0点30分,理科高分学子罗远航到达住地时,董点点已经入睡。对于17岁的董点点来说,18岁的罗远航算是小哥哥了。听说小哥哥来了,董点点赶紧起床,对着镜子梳了
梳头,在妈妈的陪同下去见罗远航。

  两人一见面,就相视而笑,在各自家长的鼓动下,互相作自我介绍。董点点最关心的当然是罗远航各科的分数,一听语文132分,数学140分,英语137分,理综290分,董点点不停地捂着嘴说:“哇,每一科都比我高!”罗远航赶紧说:“我们考的内容不一样嘛!你也很厉害啊!”家长们也忍不住笑了,两个孩子一见面就互相夸奖。

  刚坐下来,董点点又问罗远航:“你平时最喜欢干什么?”“看电视!”罗远航不假思索地说。董点点又一次捂着嘴笑了:“我们两个的爱好一样!”

  董点点的妈妈揭发点点最爱看动画片,考完试妈妈就给她买了一套《柯南》。这下轮到罗远航不好意思地扭转脸笑了:我也一样喜欢动画片!

  罗远航问董点点:你喜欢打羽毛球吗?董点点说:喜欢!什么时候比试一下。罗远航自信地说:那你肯定不是我的对手,我是凶狠型的选手!

  两个孩子一交流,发现了很多共同点:都不是死读书的人,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从不自己买习题集做。点点的妈妈给她买了习题集,被她扔在一边,妈妈还心疼白白浪费了几十元钱。

  两个孩子都喜欢睡懒觉,星期天不用上课时,都会睡到十一二点钟。

  他们都喜欢音乐,董点点喜欢唱歌,罗远航喜欢听歌。罗远航问董点点:你喜欢什么歌?唱一首来听听吧。董点点调皮地说:我怕把你吓倒!

  半小时很快过去了,两个孩子仍在不停地说着自己,说着学校,没想到一个文科生、一个理科生,竟然能找到那么多相似点。

  罗远航 爱打球的单薄男孩

  戴着一副小眼镜的罗远航斯斯文文的,看上去有点单薄。

  今日凌晨0点10分抵达贵阳,一下车他就主动拿过行李,背到自己肩上,跟着爸爸和老师走,尽管坐了七八个小时的车,早已有些疲惫。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他的活泼和机灵不经意地流露出来。

  爱运动的他,最喜欢打羽毛球、

网球。打篮球和踢足球?我这个身体,吃不消!

  今年高考,罗远航考了699分,连同加分足有719分呢!

  罗远航报考的是

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他说,本来想报考自动化的,想到自己身体肯定吃不消,就没报。学工商管理要温柔些。

  其实罗远航本可以免试升入北京高校的,去年获得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等奖后,老师动员他参加省队,只要参加省队,就可以免试升入北京高校。小罗拒绝了,理由嘛很简单:免试肯定是读物理系,我可不想成为另一个爱因斯坦!

  小罗家住贞丰,父亲是小学数学老师,母亲在贞丰一中教音乐。从小就培养了他良好的自学能力,他认为,上课时专心听讲是很重要的,只要吃透了老师传授的知识,做习题简直不在话下。所以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他从不主动买资料做。下了课更喜欢和同学一起打球,放学回家一两个小时就能把作业做完。平时喜欢看电视,特别喜欢看新闻分析类的节目,高考前一个星期他天天看电视,看得妈妈心里发毛,他倒像没事人一样,反正都复习得差不多了,再复习也是多余的!

  也许与妈妈是音乐老师有关吧,他还很喜欢听音乐。

  罗远航从读初中起就进入了兴义一中,长期住校,培养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进入高二,家长不放心,在学校旁边租了一套房子,先是爷爷奶奶陪他,为他做饭,照顾他。高考前一个月,妈妈享受了单位的优惠待遇,休假一个月,专心陪孩子高考。其实父母在功课上帮不了他多少忙,主要靠他从小养成的独立学习的好习惯。

  和他同在兴义一中高三(7)班就读的刘中阁,两人是最要好的朋友,平时两人在班上轮流坐庄,一个第一另一个必定是第二。但从未把对方当成竞争对手。罗远航说:如果把一个人当成自己的对手,那就学不到人家身上的优点了!刘中阁今年高考比小罗低3分,报考的是清华大学水利水电专业,两个好朋友又将一同前往清华上学!罗远航不忘告诉记者:他喜欢唱歌,我喜欢听歌!

  班主任:平常心考出好成绩

  兴义一中高三(7)班班主任李金辉老师介绍,罗远航从高二分科后,学习成绩就名列全校理科前茅,与另一名学生刘中阁成绩交替列第一。罗远航与刘中阁平时是非常要好的同学,两人觉得谁考第一都很正常。这次高考,罗远航考了699分(不含加分),而刘中阁也考了696分,在全省也名列前茅。罗远航基础很好,生活、学习都很有规律性,不属于临时抱佛脚的那类学生,从来不为应付某一次考试加班加点苦读。

  给李老师印象最深的,是罗远航的良好的心态,他平时对事情看得很开,包括平时考试,不会因为某一次考了第二就心事重重,相反,平时与考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李老师介绍,罗远航读高三时,有一次全省举行物理、英语、数学竞赛,按成绩罗远航当时应列全省第一名,但由于试卷未及时送达竞赛评比单位而成绩无效。如果是其他学生,可能对此非常在乎,甚至会影响学习,但事情发生后,罗远航坦然面对,几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学习中。

  而当李老师电话通知罗远航,他高考考出了优异的成绩时,在罗远航看来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并未因此感到惊讶。

  李老师说,这次罗远航能考出这个高分,还是出乎意料,事先没有想到过。李老师高兴得不得了,当天就接到了很多电话。

  优秀学生出自教育世家

  在父母眼中,罗远航是个很乖的孩子,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从来不用他们操心。比如上网,虽然罗远航也会上网,却不像一些孩子整天沉溺于网吧而影响学业。

  罗远航的父母分别是贞丰县一小和贞丰县中学教师,从小接受着良好的教育。罗远航的父亲在小学教的是数学,受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这次高考他考出了140分的高分。

  罗远航的父母说,儿子就要出远门上大学了,有两件事让他们担心:一是罗远航身体较瘦,他们希望儿子将来加强锻炼,“练出肌肉来”;二是希望儿子能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增强独立生活能力。(记者:尤立宪 石云华 李娟 唐正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