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重庆5年出了9女状元 巴蜀南开分获文理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1:18  重庆晚报


理科状元陈昕昕:我的梦想在清华


屈仁丽得知中了文科状元,正在灶房做饭

  今年高考我市又出两个女状元——理科状元陈昕昕家住开县,高考成绩709分;文科状元屈仁丽家住梁平农村,高考成绩676分。据统计,继2001年来,我市已出9位女状元,只出
了1位男状元。

  理科

状元:陈昕昕

  总分:709分(数学148分、语文125分、英语139分、理综297分)

  毕业学校:南开中学

  报考学校:清华大学

  理科状元今年16岁

  “我喜欢看动画片”

  16岁的陈昕昕,是近5年来年龄最小的状元,声音还带着几分稚气。她向记者坦言:喜欢看动画片、漫画和武侠小说。

  不过,动画片《柯南》是最爱。与其他孩子不同是的,昕昕看《柯南》时会自然想到课本中的化学、物理知识,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这样,在轻松愉快中巩固了书本知识。

  状元“不过如此”

  去年此时,看着本校一个与她同音姓名的男生(陈星兴)中了状元,“我觉得他好厉害”,昕昕说,虽然自己成绩也很优秀,但状元在她心里,还是“高不可攀”。

  昕昕说,听说自己中了状元,才感到状元“也不过如此”。

  其实,三年前,昕昕就是开县中考状元,为留住她,当地最好的中学还承诺免去她三年学费,但她还是到了南开。

  “我有股不服输的劲”

  “我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昕昕坦言,就是这样的个性,让她一次又一次战胜对手,最终夺取冠军。

  刚到南开时,昕昕的英语基础不很好,老是拖后腿,第一次考试就排到60多名。

  为提高英语成绩,昕昕每天分三段苦练英语。早上利用早自习前的半小时,自学英语;每天做三篇短文,练习阅读和完型填空;晚上看外语杂志和简单的外文童话故事;周六、周日复习一周单词、语法。经过两年的苦练,本次英语达到139分。

  语文也同样。别人都认为语文不是短时间能提高的,昕昕偏不信这个理——进入高三后,为提高语文成绩,她背诵名篇诗词,一有灵感就练习作文,经过半年多的冲刺,语文提高了一个档次。

  昕昕喜欢数学,并在这方面有天赋。今年数学考了148分,是全市理科数学最高分。学习数学有什么诀窍?昕昕说,还是老一套——题海战术,练多了,自然就熟了。

  “我的梦想在清华”

  昕昕钟情清华大学,在高考前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清华已承诺在差调档线20分时也录取她。

  谈到今后的理想,昕昕表示本科完了还继续读书。她说,“我喜欢一种能看到自己进步轨迹的生活”。

  (记者 何英 实习生 秦妮娜/文 周浩江/图)

  文科状元:屈仁丽

  总分:676分 (语文130分、数学146分、英语137分、文科综合263分)

  毕业学校:巴蜀中学

  报考学校:

北京大学

  山沟沟里飞出金凤凰

  “屈超林家闺女屈仁丽中状元啦!”昨日,梁平县新盛镇黄龙村的村民传递着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短短两个小时,屈超林家的院坝里坐满了闻讯赶来贺喜的乡亲们。

  只要专心就会成功

  还有两个月,屈仁丽就满19岁了,她从小学到初中都在镇里的农村学校就读。屈仁丽说,“初中毕业那年,我参加升学考试考了梁平县的第三名,正好碰到巴蜀中学来招生,免费让我去该校就读,于是我成为镇上第一个到重庆城里上高中的学生。”

  从偏僻的乡镇学校到繁华的城市名校,最初让屈仁丽有点不适应,在高一的第一次半期考试中只考了全年级200多名。

  “只要专心于学习,就一定会成功。”屈仁丽靠着这个信念,在期末考试中,一下子跃到了全校第六名。她说:“这让我相信,从乡镇中学来的学生,同样可以在强手如云的巴蜀中学取得成功。”

  同学秘密资助生活费

  后来,屈仁丽选择就读文科。一天,她的课本里出现了一张神秘的小纸条:“知道你家庭不富裕,我愿意节省下我的零用钱,让你安心的学习。”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每个月月初的第一个星期,她的课本里都会出现一张崭新的百元人民币。

  屈仁丽四下打听这位匿名的好心同学是谁,怎么查不出结果,有同学跟她开玩笑:“怕是暗恋你的男生吧!”这下反倒弄得屈仁丽不好意思再去打听。直到高考结束以后,这名同学才在屈仁丽面前现身,原来是高一时坐在她旁边的一名女生。

  “全靠娃娃自觉学习”

  高考场上下来,屈仁丽的感觉很好:“上北大是没什么问题。”她花了45元钱在镇上买了一台电脑学习机,接上家里唯一的那台14英寸黑白电视机,练习起五笔字型,静静地等待高考成绩。

  昨天下午5时多,老师打来电话:“你是全市最高分。”这让屈仁丽一下懵了。她说:“那时,大脑晕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我中了状元。”

  “真是不敢相信!”晚上7时,当在外面做木工活的父亲屈超林一回家,听说女儿中了状元,激动得说话都打哆嗦。“说句实在话,我们几乎没有管过女儿”,屈超林说,他和妻子都只有初中文化,对女儿的学习没有能力去辅导,一家人在家务农,也没有多余的钱让她去上各种培训班,“全靠娃娃自觉学习”。

  (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唐玉/文 史宗伟/图)

  ★2001年★

  文科状元 幸婧(女)  毕业于江津中学

  理科状元 周骒(女)  毕业于铜梁中学

  ★2002年★

  文科状元 张倩(女)  毕业于巴蜀中学

  理科状元 李玲(女)  毕业于巴蜀中学

  ★2003年★

  文科状元 王晓书(女) 毕业于巴蜀中学

  理科状元 陈星兴(男) 毕业于南开中学

  ★2004年★

  文科状元 曾雪兰(女) 毕业于南开中学

  理科状元 李田园(女) 毕业于南开中学

  ★2005年★

  文科状元 屈仁丽(女) 毕业于巴蜀中学

  理科状元 陈昕昕(女) 毕业于南开中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