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首批弱视高考生李云涛、支燕明新浪谈高考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7:03  新浪教育

  2005年6月24日12时,北京地区高考成绩公布。参加高考的视障学生今年能被大学录取吗?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娱乐信报特别邀请了首次出现在普通高考考场的两名视障考生李云涛和支燕明及北京市盲人学校两位考生的班主任周礼老师,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谈谈他们参加高考的感受。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首批弱视高考生李云涛、支燕明及班主任周礼作客新浪谈高考感受

访谈视频实录:一(宽带 窄带) 二(宽带 窄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三位特别的嘉宾,他们是北京盲人学校高中年级的班主任周礼老师,还有弱视考生李云涛和支燕明,先请三位嘉宾跟网友打个招呼。

  周礼:各位网友,大家好。

  李云涛: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支燕明: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李云涛、支燕明新浪留影 李云涛新浪谈高考感受
李云涛、支燕明新浪留影
李云涛新浪谈高考感受


支燕明新浪谈高考感受 班主任周礼新浪谈感受
支燕明新浪谈高考感受 班主任周礼新浪谈感受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参加高考的感受

  主持人:两位同学参加今年的高考,也是第一次有弱视的学生参加高考,请三位谈谈参加高考的感受。

  周礼:这是视障的孩子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全国统一的高考,至少从我们学校方面感觉到非常高兴,视障的群体有机会能参与考试。为了这一天我们学校付出了很多,他们能顺利地完成考试感到很高兴。

  李云涛:我觉得我们能参加这次高考,我自己觉得激动,因为在以前,像我们这样视力不好的学生根本没有机会参加这种考试,我觉得我们经历过这样的考试,就已经够了,心里挺满足的。

  支燕明:我认为,我能参加这次考试我很荣幸,毕竟政府和我们学校都为我们能参加考试做了相当大的努力,而且在考试中,我能感受到高考,对我以后的人生都会是一个转折,或者是一个美好的回忆,这次我能参加,我感到高兴。

  主持人:谢谢,就为了视障学生能象同龄人一样参加高考,北京盲人学校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周老师给我们谈一下其中遇到的困难和经历吧。

  周礼:应该说,决定能够给视障孩子办这件事,让他们参加高考,本身就已经花了很长时间才做决定的。决定了以后,学校立刻从师资和各个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普通高中的学生,教材是不成问题的,但是我们的盲生是的教材是没有的,我们老师必须把花很长时间把教材译成盲文,给他们提供学习条件。其他的一些辅助设施,比如他们的台灯等等,学校都考虑得很周到,包括这次给他们争取考试的机会,学校也付出了很多,本来我们希望四个孩子一起参加高考的,但是只有他们两个参加高考了。在整个高中过程中,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学习本身很困难,我们给他们做了很多图形,用语言表达很多的含义,都付出了很多。

  主持人:两位同学,我们想问一下你们,你们参加考试一定面临很大的压力,参加这次高考过程中有什么让你们特别难忘的吗?

  支燕明:我觉得最难忘的事情是我走进那个考场,这是第一次,不管对我个人还是对于教育界来说,而且我能进去感受一次高考的气愤,参加高考,拿到学校为我们做的特殊的卷子,给我的印象很深。

  李云涛:没有什么太难忘的事,我觉得高考当天晚上的那种心情挺难忘的,然后就是心理特别激动,特别紧张,忐忑不安的感觉挺难忘的。

  主持人:我们特别想知道,也有很多网友想问你们,当走进考场那一刻,你们心里面在想什么?

  支燕明:我在想把心放平静,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一个自己理想的成绩。

  李云涛:我那时候什么都没想,想不出来,可能都没感觉了,不知道害怕还是激动。

  主持人:高考的准备过程当中,你们面临了很大的压力,你们是怎么调节心态的?

  李云涛:我觉得自己,还有一些社会上的媒体的宣传对我有一点压力,但是可能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高考对于我们来说,和那种普通学校的高中生意义不是完全一样的,他们的意义可能更实在,对我们的意义不能说不实在,但是意义不一样。我主要是注重一个过程,只要经历了这些,不在乎最后的结果。

  支燕明:考试之前确实有一定的压力,从社会、媒体,关心我们的人,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再加上繁重的复习很累,也有一些压力,还有自己给自己一些压力。但是就跟刚才云涛说的,高考我们的意义跟对别人的意义是不同的,对我们来说,高考是一种体验,没有太大的压力。

  主持人:周礼老师,作为他们的班主任,看到学生经过那么久的准备,然后参加高考,能谈一下你的感受吗?

  周礼:我挺羡慕他们的,他们作为视障生第一次参加高考,不光是我,还有其他同学都羡慕他们。高考对于普通的学生来说,可能对今后的人生产生很大的作用,对我们这些视障生来说就是一种人生的体验,能够把这个过程完完全全地走下来,我觉得很好。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还有两位考生,我们知道是李志强和王磊,能介绍一下他们的情况吗?

  周礼:那两个孩子是全盲的,是从小学一直念下来的,他们学习也很好,而且因为障碍更大,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有一天他们也能真正走上考场,体验高考的感受。很多网友在我们的后台留了一些问题,很多网友都说,两位同学的勇气真是非常可嘉,希望他们也能享受平等的待遇,也是他们的心愿。还有的网友问周老师,作为班主任老师,你帮助他们辅导的过程之中,是不是也得到了很多帮助?

  周礼:是的,其实盲校本身学生少,老师就相对显得很多,所以很多工作不是班主任做的,有周围整个高中组的老师包括学校领导的支持。

  网友:盲校里对盲生特别的设置是怎么样的?

  周礼:学校里有适合盲人的设施,比如说盲道,还有一些触摸标志等等。

  网友:盲生在学校里跟普通的学生有什么不一样的?

  周礼:盲生在学校里一般都是住宿制的,其他的没有什么不同,每天早晨上课,中午休息一会儿,下午上课,晚上还有自习。

  主持人:看到介绍,盲校的李校长,为了他们参加高考,也奔波了很多地方,找了很多部门,中间可能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有没有灰心过?当时是怎么克服的?

  周礼:我们的校长为这两个孩子能够参加高考应该说是到处奔走,基本上北京市所有能找的部门都找了,我们的孩子还给北京市教委写信,这中间吃了很多苦,能争取来不容易,很感谢我们校长。

  主持人:对,我们觉得李校长确实付出了很多。两位同学虽然参加了高考,但是你们跟北京的高校联系,他们愿意接受李云涛和支燕明这样的学生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反映呢?

  周礼:他们是比较支持我们的,只要我们的分数够,愿意上,他们还是愿意接受我们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