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高考第一女生当家--北京高考状元全新出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5 11:46  北京晨报

  易萌:不在乎是否是第一

  ●成绩: 641分高考文科第一

  ●志愿:北京大学文科实验班


北京高考文科状元易萌

  “已经考完了,是不是状元我觉得无所谓。”昨天下午,今年高考文科第一名、秀气的易萌接受采访时显得十分从容。昨天一早,当班主任张老师打电话告诉她,她就是文科第一时,易萌“不相信”,后来查到分数线后,还对自己的强项语文没考好一直耿耿于怀。

  今年19岁的易萌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大学教授。在师大二附中文科实验班就读的她,在学校成绩一直处于年级前5名,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维持在635至640分左右。

  易萌告诉记者,高考复习时严格执行老师的要求最重要。高三阶段,同学们都有熬夜的习惯,动辄凌晨两三点,易萌一般晚上12点前就能睡觉。她不喜欢买复习资料,基本都是学校订什么就做什么。易萌说,做题不在多而在精,如果能把老师的要求都达到,并及时总结就已经很不错了。

  易萌报考的是北京大学文科实验班,“我还没明确将来会做什么,文科实验班是可以在全校任选专业的。”现在,她最大的计划就是帮助父母完成因自己高考耽误的搬家,然后再和父母一起去外地旅游。

  陈秀野:超常发挥拿第一

  ●成绩:687分高考理科第一

  ●志愿: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北京高考理科状元陈秀野

  面对镁光灯不断闪动的镜头,毕业于人大附中理科实验二班的大眼睛女孩陈秀野显得有点腼腆。对于这个在年级平均排名40名左右的女孩,拿到高考理科第一名的确“出乎意料”。

  “我觉得高考是超常发挥。”陈秀野把“超常”表现归因于良好的心态。她说,平时自己能把心态保持好,较好地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高考中“考一科扔一科,没有对分数强烈的欲望”。她还特别提到高三复习阶段语文老师于树泉在讲座中送给大家的一句话——“每临大事,必有静气”,并在高考复习中做到“静净敬竞”。

  在高一、高二时,陈秀野参加了不少课外活动,高三时就按照老师所要求的复习阶段有步骤地进行复习,保证上课质量和睡眠时间,“高三下来并不觉得很累。”

  陈秀野的父亲是北航的物理学教授,母亲是一名心理医生。她的妈妈王女士这样评价自己的女儿:从小就让人感到踏实,独立性比较强,做父母的没有多管、多问。

  “现在我期待能好好地体验生活。”陈秀野目前正参加驾驶法规培训,她告诫自己,别让现有的成绩冲昏头脑,她期待将来选择学术研究方面的职业。

  田禾:考了第一是运气

  ●成绩:687分高考理科第一

  ●志愿:北京大学理科实验班


北京高考理科状元田禾

  昨天,东直门中学高三(1)班的女生田禾获知自己以687分的总成绩成为今年北京市的高考理科状元。此后的一天里,她尝到了当“明星”的滋味,“我这辈子拍的照片加起来都不如今天多!”

  田禾说自己最满意的是英语成绩,最不满意的是语文成绩。687分比预估的“690分以上”低了一点。“总的说,上了680是实力,中了状元是运气”。

  谈到未来,田禾说,升入大学后要继续坚持好好学习,“因为我打算毕业后去美国留学,学习成绩还是很重要的。另外,就是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吧!”

  当被问到自己的成功之路时,田禾很诚恳地说:“我觉得自己所有的成绩都源于非智力因素——勤奋、认真、踏实、坚持。”但她也有自己的学习技巧。“如果把人比做机器,长时间运转的话功率也会降低,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学习时间。该学习的时候就集中精力,这就不用再花额外的时间埋头苦读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