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关注2005高考状元:尖子夺魁各有各的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5 12:5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金榜题名是古人总结的人生大喜之一,而金榜题名又博得头魁,恐怕不是“没事偷着乐”就能形容得了的。

  3个不同的高中生,3个和自己父亲亲如朋友的孩子,3种不同的学习轨迹,换来的结果却是一样的:3个成都高考头魁。我们在羡慕他们的功成名就、在赞美他们的聪明才智时,可能更想去了解他们生活的点滴细节,探寻他们取得成功的“法宝”。不是窥视,只是欣赏
;不想照搬,只想借鉴。

  成都文科头魁:魏可676分

  毕业学校:成都九中

  魏可你能不能不考100分

  高,瘦,带一副很文气的眼镜,魏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稳重。跟他说话时,这个18岁的男孩一脸微笑,语气平静却透着浓浓的自信。说话时思维流畅,跟老师合影时将鲜花送给老师,这细微的东西让人真切地感觉到他超出年龄的成熟。魏可取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他,是个怎么样的人?

  关键词:自信

  “自信,这使魏可的成功成为必然。”昨日,魏可高三时的班主任黄泽平老师一提及爱徒,头句话即是如此。“考最好的学校”,黄老师说,魏可一进入高中,这个理想便很明确地指导着他,高中三年,他一直为此而努力。

  泡桐树小学乔老师与魏可相识12年,她既是魏可的启蒙老师,也是他多年的益友。昨日,得知魏可考了好成绩,乔老师高兴得翻出魏可多年前的照片,指着照片上的小魏可说,“他是我30多年来最辉煌的成绩”。对魏可的成功,乔老师不约而同地归功于魏可的自信:“这孩子少年老成,从小就表现得锋芒毕露。”

  关键词:挫折

  带着这种自信,魏可从小学一年级起语数成绩几乎每期考100分。这种让人羡慕的顺利,让魏可的妈妈感到不安。为了让他试着承受挫折,魏妈妈专门请乔老师和魏可舅舅给他做思想工作。“魏可,你能不能不考100分?”“我全都会啊!”“你为了考100分,是不是尽了全力,很苦很累啊?”“没有啊,其实我并不想得第一,只是按平时的步骤做的。”

  在老师们的印象中,魏可惟一经历过的“挫折”是中考。查分的时候,魏可用电脑输入号码查分。分数出来了,与他的预算相差很大。“魏可一下跪倒在地上,一直爬到门口,哆哆嗦嗦给妈妈打电话。”乔老师说,后来才知道,那个分数是上届学生的。那件事后,魏可说,“即使真是我的成绩,我也能经受得起,我相信我是最棒的!”

  关键词:自主

  “看书是魏可的乐趣。”树德中学校长助理毛老师说,魏可学习很有自主意识,三天五天一催,永远不是魏可的风格。博览群书,牢牢地支撑着魏可的北大梦。“魏可的学习是非功利的。”树德中学校长助理毛老师说,对学习,魏可是发自内心的。

  学习之外的魏可是个什么样的人?“多才多艺”,黄老师说,与很多成绩优异的孩子不同,魏可有着很广泛的爱好。羽毛球、摄影、编剧、电影,学习之余,魏可的生活总是多姿多彩。“他知道该学就学,该玩就玩。”

  “魏可很努力,如果非得找个原因,那就是他的认真成就了他。”对儿子取得的好成绩,魏可的爸爸说除了感到高兴,还是在意料之中。上学至今,魏可对学习一直很自主自觉,父母几乎没为他操过心。

  关键词:朋友

  魏可有很多朋友,父母、老师、同学,与他的相处都是朋友式的。魏可的父母都有各自的事业,一家人相处的时间很有限。每次相聚时,父母总是努力给他营造轻松的环境,跟他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偶尔考试不尽如人意,魏爸爸和魏妈妈总是像朋友一样开导他。对魏可的学习,他们从不刻意计划,而是尊重魏可自己的计划。

  “我们替他高兴,但并不意外!”魏可的同班同学苏玮和江然说,在大家眼中,魏可是个特别有人缘的人。对魏可的评价,苏玮用了3个词汇:聪明、稳重、执着。

  早报记者杨琴摄影江涛

  成都理科头魁:李旻典712分

  毕业学校:成都七中

  11岁揣9000元独自去报名

  一眼看去,成都理科

状元李旻典和他的父亲不像父子,倒更像一对要好的朋友。比父亲还高一点的李旻典用手搂着爸爸的肩膀,一脸灿烂。“我们从来就是好朋友,这绝不是随便说起耍的。”父亲李宏笑着说。

  放手也是一种管

  因为妈妈远在深圳上班,爸爸也有自己的事业,李旻典从小就相当自立。他家住在城北二环路边的刃具厂,7岁起到位于人民公园附近的胜西小学上学,天天要转几趟公交车去上课。“我告诉他从小要做男子汉,经常这样激励他。他也一向很自立,根本不要我们操心。”

  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李旻典刚上初中,才11岁的他就一个人怀揣9000元择校费去报名。老师从孩子手里接过这么多钱时也吓了一大跳:“这家长咋当的?”现在李宏回顾当时说,他当时完全相信儿子的自立程度。“别人说我不管孩子,我承认。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这放手也是一种管!”

  父子沟通很重要

  李旻典一直是学习的楷模,从小就没让人操心过,小学毕业时班主任给他留言:“有你这样的学生是我的骄傲!”但进入高中后不久他却遭遇过一场“滑铁卢”:第一次摸底测试时还是班级第四名,但在半期考试时就猛然下滑到第60多名,输得简直惨不忍睹!

  好在父亲相信儿子的实力,他及时与儿子进行了沟通,像一位真正的好朋友那样帮他寻找问题在哪里,鼓励他重树信心。直到现在,父子俩仍然有一个很好的习惯,无论多忙,每周日下午总会抽出时间聚在一起“碰头”,像一对老朋友那样交流、沟通。

  李旻典不赞成那种死读书的“书呆子”,全面发展的他成为四川省和成都市的三好学生,一直担当班上的团支书,还特别喜欢打羽毛球,参加校园诗歌朗诵也获过奖。而作为理科拔尖的他在数理化方面拿的奖就更多了,这次高考数学干脆考了个满分!

  对学弟学妹而言,李旻典也有些自己的经验体会。那就是重视基础、尽量回归课本,把课本坚决吃透,别迷信题海战术。此外,可以多参加一些各种比赛,磨炼自己应对高考的心态。

  成都理科头魁:毛润思712分

  毕业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

  我会考试更会享受

  学理科的毛润思会拉一手漂亮的小提琴,还通过了10级的业余最高级考试,按“会考试的,都是埋头读书的”惯性思维看,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昨(24)日中午时分,走进毛润思位于西安北路省舞蹈学校宿舍的家中,一眼就见到乐谱架上的五线谱———小提琴大师帕格尼尼的《随想曲》。

  学习也是种享受

  “对他来说,拉小提琴是一种享受,学习也是另一种享受。”父亲毛庆劳提起18岁的儿子一脸喜色,“有的孩子拉小提琴或者学习却是很痛苦的事。”毛庆劳搞过艺术,让孩子两岁半就学习拉小提琴,“只是拉起耍,培养一些艺术情趣,并不指望要他成大师。”

  小学毕业时儿子的小提琴水平已经相当高,但在参加一次大赛时却败下阵来。满以为会拿到奖项的他却没有拿到,毛庆劳也不强迫他继续走艺术之路,顺其自然。后来儿子上了中学,理科方面的强项渐渐展露,而拉小提琴则完全成了课余的最爱,因为他喜欢,所以一直没有丢掉。

  毛庆劳认为,父母管教孩子其实最好不要太多,要敢于放手让他去做。在对孩子提出建议之前,不妨先听听孩子的想法,因为孩子其实比父母更了解自己的情况。

  高考还拉小提琴

  “平时爸爸妈妈的确很少过问我学习上的事。”毛润思承认,正是父母给了他极大的空间,才让他主动地去学习,把学习当成了一种快乐。同时他学会了自我约束,并慢慢学会独立思考。

  因为毛润思在学习上很主动,成绩一直稳定,基本上从小就能保持第一名,从来没让家长操心过,所以毛庆劳也不给儿子下任何指标。即使在学校老师们都相信他非清华、北大不考时,毛庆劳仍在给儿子提要求:“放弃清华、北大的想法,只要你尽力就行了!”

  高考那几天,一家人的心态都非常好,知道儿子的实力在那里摆着,因此也没把高考当回事。别人家里兴师动众地去“陪考”的现象在他家里根本不会发生,儿子甚至还是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参加高考。高考期间晚上回到家里,他还像平时一样轻松地拉着小提琴。毛庆劳也懒得过问,他相信儿子的实力。果然,考试后毛润思的感觉好极了———就像做一次单元测验那样轻松。

  现在,高考后的毛润思又在学习开车。这对于他来说,无疑又是另一种享受。(记者:李伟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