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16岁女孩冯文婷成为海南2005高考文科状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5 15:31  海南新闻网


冯文婷和父母 记者 丁川 摄

  对众多高考生来说,为了查分甘愿度过一个不眠之夜。望眼欲穿的考生终于可以登录省考试局网站,在自己的大照片下阅读自己的高考分数时,已是24日深夜。

  也许是着急查分的考生太多了,记者连续两天来数次尝试登录省考试局网站,均以失败告终。直至近25日凌晨,才有消息传来,考生终于在网上查到各自的高考成绩了。

  记者接到知情人来电:今年海南省文科最高分886分出自海南中学。夺冠的女孩儿名叫冯文婷,年仅16岁,她的父母都在海师任教,老家宁夏,冯文婷是少数民族锡伯族姑娘。

  另据海南日报海口6月24日讯:晚上10点多钟,打通冯建平的手机,电话那头一阵欢声笑语,全家都在女儿冯文婷的班主任家。既是感恩,也是庆祝———16岁的冯文婷以886分拔得今年高考文科头筹。

  小文婷上学早,初中又跳级,今年仅16岁,可能是海南历史上最年轻的高考第一名。

  “意料之中,情理之中。”谈到女儿的骄人成绩,冯建平平静地说。冯文婷是海南中学高三(16)班的学生。他认为,最好的学校、最优秀的教师、最勤奋最刻苦的学生,造就了今天的冯文婷。

  “也该拿第一。”班主任刘海兰欣慰地说。高考前三次模拟考试,小文婷一次比一次好。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一贯以勤奋、刻苦和努力,成为班上同学的楷模。当刘海兰电话告知小文婷成绩时,小姑娘的第一句话是:“老师,谢谢你!”

  面对师长的平静,冯文婷说听到自己成绩时“不太敢相信”。

  “方法、刻苦和坚强的意志。”这是冯文婷自己总结的成功秘诀。

  父母都是海南师范学院的老师,一向注重对小文婷学习方法的培训。不主张死记硬背,强调能力和逻辑思维的培训。 

  “不是撞大运,而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师长们都这样说。而小文婷回忆求学路时,称“经历了不少风雨”。没有上初一,直接升到初二。小文婷刚开始学习跟不上,在班里只能算垫底。但她不服输,初二下学期已排到年级前八名。然而,中考时,小文婷又一次受挫,只能以择校生的身份进入海南中学。在高三前,小文婷的成绩并不十分突出。高三时,北大的目标在她小脑袋里越来越清晰,她开始为之奋斗。晚上学习怕困,先是喝咖啡解乏;后来咖啡不管用了,就站着学。

  爱学习的小文婷也喜欢运动,特别是打篮球,钟爱NBA。

  悬了半个月的心,今天终于放下来了。小文婷说,她准备报考

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假期里,她会提前预习一下高等数学、大学英语以及一些专业课。然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旅游。(作者:许欣 姚莉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