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专家解读“制造”高考状元条件 心态好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0:22  华夏时报

  报道“塌实加上能够比较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是高考状元脱颖而出的关键。”几天来,各地的高考状元纷纷浮出水面,关于高考状元的报道也接连不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极盛教授研究相关报道后告诉记者,高考状元的成功,关键在于他们同时具有良好的心态和实力。高考状元并不神秘“我觉得今天照的像比我一辈子照的相都多。”在高考出分当天,今年北京的理科状元田禾,在东直门中学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连连表示不适应媒体的热情。

  “

状元”情结在中国由来已久,每年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划定,各地的“高考状元”也随之新鲜出炉。毫无疑问,这些状元都是媒体和高校的宠儿。

  在大多数人看来,高考状元的智商无疑是最高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王极盛告诉记者,高考状元并不神秘,从1999年以来,他都对刚升学的高考状元进行心理测试和智力测试,考查的结果是,绝大多数高考状元的智力水平为中等水平,少部分的智力水平为中上。智商特别高的孩子也有,但这些孩子一般都不参加高考,已经直接保送进了大学。

  “我不是天才,我得到的一切都是源于勤奋。”田禾这样说,很多和田禾一样的状元也这样说。但田禾表示,她每天不会晚于22点睡觉,也不会去参加周末的补习班,这些看似矛盾。

  对此,王极盛教授解释说:“这些孩子都有自己科学的学习方法,他们不会沉溺于题山题海,会少而精地做题,并总结经验和方法。”

  状元都有良好的心态田禾说:“上680分是因为我的实力,但成为状元是运气。”王教授也赞同这样的观点,状元的取得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

  王教授说,高考就是考实力,考心态,二者同样重要。王极盛认为,信心并不是抽象的东西,它表现为情绪的稳定性,以及会不会调整心态。考查发现,状元都比较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困难和难题时,他们总能够尝试选择不同的方法去解决。

  王教授说,研究中他发现这些孩子普遍有比较强的自主性,他们有比较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拥有一个比较民主的家庭环境,父母不会苛求他们的成绩。

  此外,状元们的良好心态表现在普遍都能正确评价自己。据王教授介绍,他接触过的状元普遍在上大学之后都能放下“状元”头衔,从新开始,因为这些孩子普遍都“先学会了做人”。

  状元多学经管和信息专业在总结高考状元的流向时,王教授告诉记者,近9成的状元都进入了北大、清华、复旦,此外,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也是高考状元的归属地之一。其中以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和清华的信息技术学院最受状元的欢迎,王教授说:“这是社会需求和科技发展的需要。”

  王教授说:“进入大学后,绝大多数的状元还是在‘第一梯队’,少部分在‘第二梯队’,极个别在‘第三梯队’。”人们对于状元常会有“高分低能”的看法,王极盛说,事实上,在高校里许多状元都能够积极地参加社团活动。

  据王教授介绍,70%左右的高考状元都因成绩优秀保送上了研究生,一部分出国

留学并拿到了发达国家知名大学的高额奖学金;约10%的状元直接就业,一般从事和专业接近的工作,多数人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有的甚至刚就业就可以赚得10万元的年薪。(记者:丁华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