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指导高考报志愿:选择独立学院要“六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0: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全国目前有独立学院296所,在校学生已达76万。四川省现有独立学院8所,分别是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和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由于独立学院是一新生事物,至今仍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对独立学院缺乏应有的认识。
针对不少考生和家长不知如何选择独立院校,本报记者昨日特别专访了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独立学院协作会会长尹大家和电子科大成都学院院长冯林教授,他们对认识和选择独立学院时应考虑的几大问题作了详细阐述。

  化解独立学院6大疑虑

  独立学院是什么性质的高校?教学质量如何?文凭硬不硬?电子科大成都学院院长冯林教授说,目前,许多考生和家长对独立学院还存在诸多疑虑,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

  疑虑:独立学院姓“公”还是姓“民”?

  解读:围绕独立学院姓“公”还是姓“名”有诸多争议,现在可以先避开这个问题,独立学院既不姓“公”也不姓“民”,它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种新机制,是普通高校利用社会资金开办的相对独立的学校,其“性质”就是独立学院。

  疑虑:既然是独立学院,那么它是否与申办学校就没有关系了?

  解读:不是,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申办学校必须对自己的独立学院的教学、学生工作和日常管理负责。独立是指独立校园、独立财务、独立招生、独立颁发文凭、独立法人,相对独立的管理。比如我院,电子科大在教学与学生管理、师资等方面对学院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撑,这是独立学院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疑虑:独立学院颁发什么文凭?其文凭是否得到国家的承认?

  解读:按教育部的规定,独立学院必须单独颁发文凭,毕业证由学院颁发,学位证则由申办高校颁发。

  疑虑:独立学院的学历层次是什么?

  解读:不少考生问:独立学院在三本录取,是不是“正宗”的本科?三本当然是本科。所谓一本、二本、三本只是录取批次不同,没有本质区别,它们都是本科。独立学院招收的本科生和普通本科院校一样,都是本科。

  疑虑:独立学院的办学质量如何?

  解读:独立学院都经过教育部审批,对其办学的软件、硬件都有基本的要求。就我院来讲,其办学场地、教育教学设施、师资等起点都比较高。需要说明的是,创办独立学院,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普通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包括师资力量、管理、文化积淀等等。另一方面,独立学院采取新的办学机制,如专业设置比较灵活,这使它具备一些普通高校没有的优势。

  选择独立学院要“六看”

  如何选择独立学院,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独立学院协作会会长尹大家昨日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

  一看办学理念:独立学院必须真正具有独立性,但是,“独立”并不意味着与“母体”毫无关联,“母体”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等对独立学院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

  二看教学质量:考察一所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应当注意其师资力量、实验条件、图书、管理水平、办学规模等状况。

  三看学科结构:一所独立学院的学科越完善、专业覆盖面越广,那么考生选择专业的余地也就越大。

  四看知名度和所在地域:学校所处地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将会直接影响到考生将来的就业前景。

  五看历年的相对招生情况:要提高填报志愿的准确率,需要学会正确了解所选独立学院历年的招生情况。

  六看家庭经济能力:独立学院是按教育成本收取学费,每年的学费较高,因此广大考生及家长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量力填报。(作者:王蓉 潘波 江爱婷 曹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