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2005年湖南长沙理科状元:学习还得花点苦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2:09  潇湘晨报

  18岁的常德汉寿妹子余真理穿着很朴素,总是淡淡地笑着,对于获得长沙市理科第一名,她认为:科学合理安排时间是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学习还得花点“笨”功夫。此次高考,余真理考了682分的好成绩。

  “太出乎意料了”

  “我平时在班上都从来没有拿到过第一,理科第一名对我来说,太出乎意料了,爸爸对我的支持是我最要感谢的。”昨日下午,在湖南师大附中,余真理拉着爸爸的手表示,“学习方面,爸爸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

  余真理告诉记者,爸爸妈妈是个体户,学历也不高,但是在自己学习这一方面,爸爸却是十分信任她。就是在2002年初中升高中时,对于选择学校的事,爸爸没有干涉,而是将选择权给了她自己。

  学习还得花点“笨”功夫

  余真理的英语考得最好。“英语拿了142分,终于没辜负我平时的努力。”说起她最拿手的英语,余真理乐呵呵地说,她英语成绩平日里是最好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余真理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完型填空和阅读理解最容易赚分,也是最容易失分的,平日里练习她就特别注重这两种题型的训练。除此之外,余真理还十分注重口语语感,床头常备的《新概念英语》就被她翻来覆去读了好多遍,她说,学习还得花点“笨”功夫。

  特别会利用时间

  “余真理是个特别会利用时间的孩子。”班主任彭君辉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很会利用“边角余料”的时间来安排好自己的学习。

  “我平时也不是一个很勤快的人,7点多才起床,中午也要休息一个多小时,关键的是学习的时候讲效率,听课集中精神。”

  在彭君辉看来,余真理不仅很会利用时间,同时心态很好,和同学相处得很融洽。

  余真理特意讲述了自己的一套“减压”理论:心态好是一个方面,想当初她第一次模拟考没上600分,但她并没有放在心上,只要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就好。“同时要学会忙里偷闲,有时候躺在床上,就特爱听收音机,广播里的新闻、周杰伦的音乐都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余真理表示,她会认真考虑

北京大学环保系,“有报道说环境污染给中国造成了很大损失,真想能用自己的所学为环保事业出一份力。”余真理认真地说。 (记者:胡力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