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支招:本科线上考生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3:11  大众网-大众日报

  6月27日—29日,我省近26万本科线上考生将填报高校志愿。有关人士针对今年招考的特点,根据历年规律,对如何填报志愿进行了分析和判断,供广大考生及家长参考。

  根据批次位置确定志愿

  高考分数段日前公布,理科70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22人,文科650分以上有12人。在本
科一批线上,文科有9532人,理科40918人。本科军检线上考生中,文科有20911人,理科有86164人。500分以上的考生中,文科有62367人,理科有197175人,共259542人,而我省本科计划仅有156288人,本科志愿资格线上考生中有不少人将不能被本科录取。而今年的高考分数线,文理科一批线分别比去年下降28分和9分,军检线分别下降了28分和3分。文科差距尤其大,这都会给填报志愿带来一定的变数。

  文科一批次

分数线虽然较去年降低近30分,但各分数段的考生分布与去年并没有大的变化。由于总体分数下降,考生及家长报考可能会更加谨慎。而从高分段考生看,620分以上报考名校有较大把握。

  相比去年,理科一批次分数段内的考生分布相对集中,“扎堆”

  现象更容易出现。成绩在675分之上的理科考生较为超脱,况且从退路上讲,因为每年省招办对高分考生有保护政策,万一失手也不难得到照顾。而在640分至675分段的6000多名高分考生,应尽可能遵循“就低不就高”的原则。

  总的说来,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根据在各批次的位置确定志愿。策略是:各批次中,成绩在上半区的考生,尤须以稳妥为主;而下半区的考生,倒可以稍稍提高一些期望值。

  把握总体“趋稳”心理

  根据近年的观察,高考难度高低带来成绩总体性的涨落,常常会使考生心态发生明显的变化,最终反映到志愿填报上。总的规律是:凡难度较大、成绩总体偏低时,就会使考生在报考时分外小心。于是会出现降低期望值而选择层次较低的志愿,并且越是招生多的学校,越会因保险系数大(当然是在心理上的)而受到青睐。

  以一批次录取为例。这个批次中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大之上近20所“超一流”院校,以至这些院校的文科专业,今年分数尤其是文科分数偏低,将会影响到它们的报考,可能不会出现“爆棚”现象,因此考生选择上述院校时,稳妥之中不妨适当“冲一冲”,倒有可能收获意外之喜。

  由于这种总体“趋稳”的心理,又恰恰是在去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遭遇“招生小年”的背景下,今年省内的几所部属院校分数上扬则是比较肯定的,比如山东大学去年之前的三年提档线分别高出全省最低线15分、20分、25分,对此考生不可不察。而且,这种情形还可能波及像山东经济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这些省属高校。

  二志愿的选择不可忽视

  在我省每年的高招录取中,第一志愿录取率都在70%以上,而第二志愿录取率却很少能达到20%。分析第二志愿落榜原因,是考生大多不重视第二志愿,填报时失误较多。第二志愿的填报要采取哪些措施,应掌握哪些原则和方法?

  今年我省规定,本科一、二批可填报1个一志愿,6个平行二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三批可填报4个平行和1个服从调剂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均可填报3个专业志愿。考生可充分利用二志愿,增大录取机会。当然,二志愿的几个平行志愿也须有一定的梯度,因为这几个平行志愿也是从前往后逐一投档的。一般来讲,第二志愿要比第一志愿低20—30分,方有录取可能。不注意梯度而落榜的案例有很多。

  从统计资料来看,考生集中的学校,一是名牌,一是特定地域。而我省考生,第一志愿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济南等大城市和中心城市,而对河北、河南省的学校,比如

石家庄铁道学院、石家庄经济学院却不怎么感兴趣;对内地学校来说,陕西西安、湖北武汉高校的人气很旺,而湖南的高校,比如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却多遭冷遇。掌握了这些规律,第二志愿选择这些地域的学校,命中率也会提高。

  把握专业的冷暖,对顺利实现报考志愿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录取到了第二志愿,多数热门专业都已招满,如果再行报考热门专业,等于自动放弃录取机会。此时要正视现实,巧妙避开热门专业,有意选择那些相对较冷的专业。况且,今年不少高校都实行“大类招生”,考生入校后还有另选专业的机会,当然这种机会一般不超过20%。(记者:王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