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谈高考志愿填报:求准求稳拉开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3: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填报志愿不是件容易事。除了全省前几百名的考生很有把握外,大部分考生对志愿选择仍然“把不准”。因为考生选志愿时,不知道有多少其他考生也在填这一学校,再加上时间紧,政策性强,影响填报志愿的因素又多,短短几天内获得如此大量的信息是很困难的。如何考上理想的大学,实现高考成绩与合理志愿的和谐统一,还需考生考虑和解决几个关键问题,更需要考生“双赢的智慧”。省招考院孙丰林就志愿填报谈了几点看法。

  一、应形成自己的价值取向

  所谓自己的价值观就是根据自己的理想志趣,性格与特长,以及自己的实力确定主要追求什么,只有有了这个“主心骨”,才能大胆取舍,果断选择。例如考生确定了想当“医生”这一追求,那么在选择上就要围绕着这个主题来做文章,学校的品牌,学习费用,学校的地理位置等因素都应服从这一要求。

  二、一志愿要求准求稳

  所谓"两个确保"就是填志愿卡时,确保自己能进第一志愿学校,确保自己能进入第一志愿学校的第一专业。要实现“两个确保”,考生应适当降低风险,觉得自己与学校“相称”不吃亏即可。无论是本、专科层次,如不能进入第一志愿,你的计划就基本落空了。因为本、专科的录取率近年来基本上稳定在90%的命中率。如果没有被第一志愿学校录取,那么第二志愿,调剂志愿剩下的不足10%的学校肯定没有理想的学校和专业,特别是到调剂录取时。因此,考生选择第一志愿学校时,应慎重,如果没有太大的把握,就应降低对学校品牌、地区等因素的要求。

  三、一志愿和二志愿应有梯度

  选择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学校排列应降序,应是“递减式”不能“并列式”,且拉开档次。就是说假如第一志愿落榜,第二志愿也有学上。本科一批、二批第二志愿可选6个学校,这6个学校也应按递减式排列。本科一、二批的二志愿和本三批的志愿是并行志愿,并行志愿的投档同第一志愿有所不同。第一志愿投档时是按学校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出,属学校志愿优先。并行志愿投档是先将全省文、理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从高分考生投起,属分数优先。

  四、参照往年高校提档线,不仅要对比分数,更要对比位置

  认真研究学校每年录取哪一分数段的考生,我们就可以确定它的大体位置,就需要用好每年的高考成绩分段表。如山大文科,2000年—2004年大体录取到2500名左右。有了这个规律,今年报考山大就大体有数了。如果单看分数,2000年—2004年山大文科提档线差别很大,因此说对比分数并不准确,因为原始成绩随试题难易度会出现上下波动。如2003年理科,因为数学偏难,全省平均成绩偏低,考生参照往年学校投档线,影响了考生的信心,致使

北京师范大学等不少名牌高校一志愿未满。因此考生应依照今年和往年的高考成绩分段表来确定位置。

  五、专业“冷”、“热”别看太重

  考生应冷化专业的"冷"、“热”,因为热门、冷门专业没有永久化的界定,是相对的,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冷”与“热”转换很快。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兴趣、性格、特长来理性考虑。事实告诉我们,社会需要的是“热门”人才,而不仅是热门专业。无论学什么,只有真才实学,才能崭露头角,才能成为“热门”人才。(记者: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