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招生办专家:高考志愿填报核心要素全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7 18:4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合理填报高考志愿,正确选择院校和专业,是小蜗牛高考路上的重要关口之一。可以说,高考成绩和志愿填报,是关系到小蜗牛你能否实现大学梦的两个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

  但是,很多小蜗牛可能都是谈起学习来一套一套的,很有经验,但对志愿该怎么填报,却是一片茫然。

  《高考金刊》特别请来了重点高校招生办公室的专家,为你指点迷津。希望大家认真参考专家的意见建议,科学合理填报好高考志愿,从而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

  专业选择与学校选择

  南开大学曾经在招生网上做过这样一个调查:“在学校和专业发生矛盾时,您对专业和学校的看法是什么”。共有1 039人参加了投票,其中选择“先选学校后选专业”的人数为721人,占69.39%,选择“先选专业后选学校”的人数为246人,占23.68%,选择“无所谓”的人数为72人,占6.93%。可以看出,多数人在专业和学校发生矛盾时,都认为应该先选学校,后选专业。

  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学科的发展一般都不是独立的,相关学科的相互支持是学科发展的重要保证,专业一般需要依托好的学校才能真正办好,一所学习环境、师资力量、学习氛围都非常好的大学,可以从各方面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客观条件,培养多方面的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和发挥,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为了尊重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很多高校都实行转系转专业以及主辅修和攻读双学士学位制度,学生入学后仍然存在第二次选择专业或增加另一个专业学习的机会。第三,从就业的角度来看,除一些特殊行业外,多数企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也是按照先选学校再选专业的原则进行的。

  慎重对待提前批志愿

  提前批录取学校是指按国家规定,军事、公安、武警等高校和某些普通院校中的部分特殊专业,其录取在其他院校录取之前进行。提前批次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非提前批录取院校的录取。因此考生如果填报了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就等于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但是,在对提前批志愿的认识上,很多考生都有误解:有的考生担心填报了提前批志愿会耽误自己其他批次的录取,或者误认为,填写了提前批次会让第一志愿高校在录取时觉得自己的学校志愿不坚定。其实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在高校录取中,高校必须严格按照招生章程和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录取,投档是按照“上不清,下不接”的规则进行的,所以,提前批不会影响到其后任何一批志愿的录取。还有的考生则由于提前批能够增加录取机会,就本着“不填白不填”的想法填报了提前批志愿,可对于填报的这类学校并不十分满意,只是觉得不填有点可惜,结果被录取后发现自己真正希望的是被下面批次的其他学校录取,而且按自己的成绩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是已经没有机会了,结果追悔莫及。

  因此,考生在填报提前批志愿时,应该在省市招办公布的《招生目录》内从头到尾认真查阅在本省招生的提前批次院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千万不能马虎大意,否则既可能丧失一次录取机会,也可能会弄巧成拙。

  正确处理地域问题

  2004年天津市的高招录取中,本科二批志愿填报不均衡现象比较突出,考生报考外省市院校一志愿率较低。具体表现在不少外地院校线上生源不足,而集中在本市院校。许多考生出现高分低就甚至落榜的现象。本科二批理工类共有229所外地院校在津招生,一志愿率100%的院校只有70所,占理工类外地在津招生院校的30.6%,文史类外地在津招生院校共有173所,一志愿率100%的院校53所,占30.6%,且一志愿率100%的外地院校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沿海发达地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院校一志愿率100%的院校很少。

  以上数据说明目前高考志愿的填报中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地域问题。实力相当的学校由于地域的不同,录取分数会有所不同甚至有很大的差距,这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并可以合理利用的。填报志愿时,考生不能只盯着经济发达地区的院校,而应该兼顾落后地区。一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也有不少很好的大学,这些大学的分数一般会比经济发达地区的同类院校低一些,填报志愿时,考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从而扩大自己的选择范围,降低风险,提高录取机率。

  同时,正确处理好地域问题还要正确对待本省院校和外地院校的关系。一般来讲,本省院校在本省招生计划多,离家近,生活方便,考生比较愿意报考本地院校。但考生也应该看到,本省院校招生计划虽多,但报考人数同样比较多。而且对于多数地区来讲,外地同类高校的数量要远远多于本地院校,选择范围更加广阔。所以填报志愿时不妨将眼光投向外地院校,为自己争取更多机会。

  慎重填报第一志愿,谨慎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志愿填报中一定要慎重填写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从目前的录取来看,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85%左右的考生均为第一志愿录取,并且多数高校的招生章程规定,只有在第一志愿考生不满招生计划时才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有些高校对非第一志愿还设有级差,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第一志愿,争取选准选好,尽量避免“眼高手低”和“高分低就”现象的出现。

  在填好第一志愿的基础上,还要掌握合理梯度,选好其他志愿。从录取来看,非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虽然不大,但还是占有一定比例的,考生应该按照从高到低,从热到冷的顺序,综合考虑地域等因素,适当拉开志愿之间的梯度,填好各批次非第一志愿。

  同时,考生还应该慎重对待“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一项,它能够扩大考生的录取机会。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很多高分考生的高考分数虽然达到所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却没有达到所报专业的分数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结果被退了档。因此,如果不是有特别不喜欢的专业,建议考生应该填写“服从专业调剂”。

  特别提示: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必须明确表态,不可含糊不清,凡空着不填者,均视为“不服从专业调剂”。

  科学合理利用相关资料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要搜集大量的相关信息,在为自己准确定位和初步圈定几所高校后,需要查询相关资料,包括确定高校在本省的历年录取分数、本省公布的各高校简介和招生计划的报纸或者书籍、招生章程、本省各录取批次的分数线等。

  第一,合理利用高校的招生章程。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有效形式,是高等学校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全面了解高等学校的情况,重点对招生章程的内容进行研究。了解高校的录取原则,做到心中有数,避免盲目填报。

  特别提示:高校招生章程的内容包括:高等学校的名称、校址、层次、办学类型、高考语种的要求、男女比例、录取原则、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原则以及对有特长学生的录取原则等。

  第二,利用好历年分数。高校为考生提供的历年分数一般包括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最低分即为录取分数线,它往往意味着考生能不能进入学校的资格,因此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使用最低分比较常见。在分析历年分数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 要利用3~5年的录取分数。在咨询的过程中,有些考生仅仅参考上一年的录取分数,而一年的分数往往有偶然性,而且有的高校在有的省市存在着“大小年”现象。所以仅凭一年的分数是不能够做出准确判断的。考生和家长如果确定要选报某所院校,应该认真研究至少三年的录取情况,看其有否“大年”与“小年”的变化现象,然后再做出决定。

  特别提示:高校录取“大小年”是指高校在某省这一年录取时分数比较高,下一年录取时分数下降的交替重复现象。“大小年”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考生在分析上一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时,因不敢报高分院校而涌向低分院校,使得上一年高分院校分数线下降,而低分院校因填报人数多而分数线飙升。

  2. 利用往年的录取分数时,切忌使用绝对分值,而应该将分数转化为位置。在咨询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同学只看重绝对分值,并简单地把它和上年高校的录取分数相对照。这种方法是片面的、不正确的。历年高考试题的难易程度不同,历届高考成绩之间的绝对分值也不同,不具可比性。而且,由于高校录取时是按照填报志愿考生的分数高低依次录取的,直到录满为止,因此成绩居于所有考生中的哪一个位置,比绝对的分值高低更有实际意义。一般来讲,考生要了解自己圈定的准备报考高校近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尤其是达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在当年所有考生中排列的次序,再判断自己在所在省市的位置,以此为参考填报志愿。

  特别提示:判断考生相对位置的方法:

  1. 样本法:参考自己平时成绩、模考成绩等在所在中学、所在地区的位置,了解本中学往年与自己名次相当考生的位置情况,参考这些信息来判断自己的位置。在判断的过程中,应该结合本校近三年的升学率,本届考生与往届水平有无明显变化,以及本省当年招生计划与往年招生计划的变化情况等。

  2. 分差法:用高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与当年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差值作为参考来进行判断。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重点线”、“一般本科线”、“专科线”等,它是由省招办根据当年全省招生计划、全省考生高考成绩和往年新生报到率等因素确定的。

  以南开大学在重庆近三年的理科录取情况为例:

  年 份                          2004 2003 2002

  理科录取分数线与当年重点线差值  99   100  103

  从表中不难看出,南开大学在重庆近年来理科的录取分数线一般高于重庆理科重点线100分左右,而且比较稳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模考成绩与当次考试学校估计的重点线的差值来判断。由于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已经综合考虑了本省当年的招生计划总数、考生成绩、考生排名,因此分差法也是判断考生相对位置一个很好的参考办法。

  总之,在志愿填报中,同学们只要注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科学运用相关资料,合理填报志愿,就能提高你进入理想大学的机率、帮助你实现你的梦想。(作者: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 徐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