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高考生须知:志愿填报看过来 前车之鉴要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09: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眼下,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记者从“来自高考录取场的权威报告”中,选取了几个典型案例,并请相关专家进行了点评,以期对考生和家长有所启发。

  “非某专业不读”要看实力

  个案:贵州一理科考生,2004年高考成绩为574分。

  志愿情况:本科一批院校第一志愿是中南大学,专业志愿的第一志愿是临床医学(五年制),第二志愿为临床医学(七年制),无其他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院校第二志愿为武汉大学(所报专业与中南大学专业志愿相同)

  投档轨迹:在本科第一批录取阶段,该考生电子档案“状态轨迹”先后为:中南大学“院校在阅”、“预退档”、“自由可投”。

  专家点析:贵州省2004年理科的本科一批控制线为484分,该考生的考分高出省控线90分。中南大学理科在贵州的调档线为493分,该考生分数高出调档线81分,电子档案投到了中南大学,但从考生所报学校的专业志愿

录取情况来看,临床医学五年制和七年制的两个专业的最低分分别是594分和581分,两个专业录取最低分均高于考生成绩,所填专业无法录取。虽然中南大学在录取时还主动与该考生联系,征求考生是否愿意调剂到其他专业的意见,但考生表示出“非这两个医学类专业不读”的想法,最后学校只有退档。由于武汉大学在贵州省的理科第一志愿已经满额不接受第二志愿考生,所以该考生本科一批落选。

  参考提示: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无可厚非,但这要结合自己的实力(特别是考前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成绩万一达不到所填专业要求条件时的处理“预案”。如果已经确定要读的专业,第一院校志愿与第二院校志愿就要拉开梯度,这样,即使第一院校的专业不能录取,第二院校志愿还有录取的机会。

  慎将“热校”作为第一志愿

  个案:黑龙江一理科考生,2004年高考成绩为580分。

  志愿情况:本科一批院校第一志愿填报的是清华大学,院校第二志愿报了湖南某大学,其专业志愿依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金融学。不服从调剂。

  投档轨迹:在本科一批录取阶段,该考生电子档案“状态轨迹”先后为:湖南某大学“院校在阅”、“预退档”、“自由可投”。

  专家点析:黑龙江省2004年理科的本科一批控制线为527分,该考生的考分高出省控线53分,从清华大学理科在黑龙江的调档线657分来看,考生未上清华大学调档线。考生第二志愿湖南某大学在黑龙江第一志愿报考不足,其档案就顺利投到了湖南某大学。虽然该校第一志愿生源在黑龙江总数不足,但考生所报的三个专业在第一志愿就已录取满额,其录取分数依次为578分、565分、566分,这样,即使该考生分数高,但也不能被所填报的三个专业中任何一个专业录取,再加上不服从调剂,最后落选,如果考生把湖南某大学作为第一志愿的话,其分数超过了所报专业中任何一个专业的录取线,录取的把握也就大得多。

  参考提示:由于北大、清华等一些国内一流大学在考生中竞争很激烈,录取分数与一般大学相比也偏高,所以,对那些成绩不是很优秀的考生来说,志愿选择就要慎将这些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如果第一志愿报得太高,而成绩又达不到,则不仅第一志愿会落榜,还可能因浪费了这段投档时间而连锁影响后面志愿的录取。

  “踩线”慎选择

  个案:四川一文科考生,2004年的高考成绩为541分。

  志愿情况:本科一批的院校第一志愿填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专业志愿依次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学、服从调剂。

  投档轨迹:在本科一批录取阶段,该考生电子档案“状态轨迹”先后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院校在阅”、“预录取”、“录取”。

  专家点析:2004年,四川省本科一批控制

分数线为541分,考生的分数刚刚“踩线”,在录取时,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文科在四川的调档线恰好为541分,考生档案投到该校,从实际录取分数看,考生所报的前两个专业最低录取分数都为541分,金融专业为542分。虽然该考生的成绩刚上线,但还是成功地被本科一批院校所录取,并且还录取到了第一专业志愿,实属不易。可以假设,如果考生的院校志愿稍稍再抬高那么一点或所选择的院校的“温度”再高一点的话,其结果就可能大相径庭。

  参考提示:对一些成绩可能上某个批次控制线但超分不多的考生来说,由于分数上没有优势,院校的选择更应该慎之又慎。在选择技巧上,一般就要参考一些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包括院校的录取人数、院校录取的最低录取分、各专业录取的最低分等,如选择一些近年来录取分数偏低或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就有被录取的希望。(作者:曹丰 江爱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