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他们怎么长大的?广东高考状元坦露对早恋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0: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十三四岁是叛逆的年龄,状元在成长过程中是怎样度过自己的这一段时光?高中阶段容易出现一些类似早恋的心理波动,当遇到过喜欢自己或者自己喜欢的异性同学,状元们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如何度过十三四岁叛逆期 如何面对异性同学朦胧好感

  黄仲强:早恋也不是全部都不好

  初一初二时,都会有一段时间玩得比较“癫”,记得有一次星期六,有一班同学回学校帮我庆祝生日,拿了几支汽水,按着口来摇,一松手汽水全喷了出来,又没有去抹,弄得星期一回来时整个级的走廊都粘粘的,被老师训了一顿。自己也没有特别的方法去克服,自己是顺其自然的。到了高中后,人长大了,自控能力好了,就基本没有惹事了。高中时确实也有一些同学早恋,不过自己没有。但我觉得早恋也不是全部都不好的,我也看见过一些朋友互相支持,成绩不但没有降下去,反而提高了。

  卢晓宇:和男生聊天内容很健康

  玩得好的一般是女生多点。也有跟我关系比较好的男生,不过是其他班的大家谈得来就一起玩啰。像和我玩得好的男同学,我也跟他们一起看过电影打过球,大家都属于正常交往,没有超过“度”。我和男生聊天的内容都是很健康的东西,比如电影或者运动,没有掺杂其他东西(说到这里,卢晓宇爽朗地笑了笑)。

  (晓宇的几位任课老师告诉记者,感觉晓宇不算是情感特别丰富的女生,平时没有出现过情绪的大起大落。但她很细心,责任感特别强,在和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很能体谅对方的感受,和异性之间的交往也把握了很好的分寸。)

  梁文璟:倾诉和理解是

青春期良药

  早恋绝对影响学业。我在学校也有一些很要好的男同学,但大家关系都处理得很好,这需要良好的校风和较好的自制力。青春期是人生的难忘阶段,产生的心理问题需要及时的沟通渠道,我要感谢班主任老师对我的心理辅导,我认为及时的倾诉和善意的理解是青春期的良药。

  尹竟行:没有受到早恋困惑

  没有受到比如说早恋、网恋的困惑和干扰。我从初中开始便在家里用电话拨号上网,每天最多上2个小时,高考期间也没中断过。但我从不留恋上网而耽误学习。我上网主要浏览体育新闻。上高三后也浏览高考网,偶尔还下载网上的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做一做。

  黄陀:关键要把握好交往分寸

  早恋主要是看个人的情况,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处理好学习和感情的关系。我身边的一些同学因为早恋的问题把学习耽误,最终学习也没搞好,我觉得这就没有必要。关键是要把握好交往的分寸,我有很多的好朋友也都是女生。

  青春期的叛逆不可避免,我也是比较叛逆的学生。叛逆分为有理由和没理由,没理由的叛逆我认为是盲目地跟从潮流,是装酷,我认为叛逆或顺从应该是建立在理性的思考上,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

  穆小天:高中时曾经喜欢一个人

  对于叛逆期我好像没有太多的感受,我一直都很听妈妈的话,不是太叛逆。唯一的叛逆,恐怕就是高中有一段时间,因为考试不理想,对学习产生过厌烦吧!父亲一直在深圳上班,家里母亲照顾我。当然,她对我学习非常关心,但我觉得学习一定要自觉,我一直都很喜爱学习,要想学习好,一定要自己管理好自己,要有自制力。

  上高中时,我曾经心里喜欢一个人,但恐怕也是因为我比较害羞吧,一直没有表达出来,后来压在心底一段时间,慢慢地我发现,对女孩子的好感,竟然会自己消失了。自制力很重要,我觉得,高中阶段时间宝贵,学习是最重要的任务,谈恋爱绝对会浪费时间,影响学习,影响以后的发展,所以,学弟学妹们千万不要过早谈恋爱!

  贾方兴:觉得女孩有点无聊

  在初一、初二时也有反叛的时候,觉得父母较烦,说得太多,有点啰嗦。后来觉得父母说的是对的,开始听父母的话了,爸妈要我做什么,一般我都会做。长辈对我的关心,让我最舒服的是父母不太管我的学习,这让我觉得很轻松。生活上,父母很体贴我,饭都做好了,在家不用洗碗也不用干家务。

  没有谈恋爱。班上有早恋的,我觉得那样对他们成绩有影响。除非是问问题,我一般不怎么和女孩子说话,觉得女孩有点无聊。我和男同学比较谈得来,有话题,在男同学中我还是较活泼的。

  刘扬:高中阶段应以学习为主

  我的性格是非常的开朗、大器,感觉成长的过程中没有表现出叛逆的一面。我绝对没有初恋。但对于同学们可能有的初恋,我也表示尊重。人都有情感的需求,在尊重和理解他们的同时,我也会坚持自己的原则,那就是在这阶段我还没有想谈恋爱的感觉,我认为在高中阶段应该以学习为主。

  沈实:只是和同学一起出去玩

  (记者问:听你妈妈说你在高考前几个月交了女朋友?)

  哪有的事啊,只是比较合得来,在一起接触得多一些。我妈很紧张,硬要往那方面想,还问了我几次。我都实话实说了。都是跟同学一起出去玩。我们就是聊聊学习上的事情,互相借一些书看。

  有人说,高考是全家的战斗,

状元们取得的好成绩,和他们家人的帮助分不开。平时状元与父母关系怎样,如何交流,父母和亲人在其学习成长过程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