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提醒高考考生和家长:谨防四种招生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0: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6月27日电 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展开,四川省招办有关专家向广大考生及家长支招:认清“招生诈骗”常用的四种“暗器”,让骗子们无处遁形。

  据介绍,招生骗子们最常用的手法是大肆吹嘘有关系门路、有内部指标进行“点招”。其实,高校招生是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且通过省级招办向社会公布,绝无内部指标,也绝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伪造录取通知书是“招生诈骗”常用的第二种暗器。不法分子有时会拿出伪造的材料或招生机构内部文件,如空白的录取通知书等假材料以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其实,院校录取通知书按规定是通过邮局寄达考生家,不可能由私人转递。

  索要高昂中介费是“招生诈骗”常用的第三种暗器。高校招生除按规定收取报名考试费等少量费用外,不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凡声称读大学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等,并且“狮子大开口”要上万元甚至数万元的,要提高警惕。

  “招生诈骗”还有一种常用的暗器,就是带考生及家长察看所谓的招生场所。有的诈骗团伙在外地租用招待所或商用

写字楼,对考生及家长声称是招生场所。遇此情况,应立即向公安等机关举报。(记者:刘大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