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23条原因可导致学校退档 填报志愿注意四个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1: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天,我省500分以上考生已领到高考本科志愿卡,开始填写草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填写志愿卡不仅要选定学校、专业等大方向,志愿卡的一些细节问题也要注意,否则有可能因疏忽而遭到学校退档。

  细节一:有的考生报考时只填学校,不填具体专业,且又不服从调剂,致使学校无法录取,只能退档;还有的考生只填写一个志愿,其他的志愿栏只写服从,但是高校录取都是
按照志愿进行的。没有志愿,只能在有志愿的考生招不满的情况下,才会被学校考虑。

  细节二:填报志愿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比如,必须用标准铅笔填涂机读卡,不然容易出错。志愿机读卡经机器阅读后还要打出结果让考生签字,这个环节一定要注意查看填报的志愿是否正确,千万不可麻痹大意。

  细节三:考生必须正确理解学校招生章程上的报考须知和体检指导意见,千万不要冒险填报自身受限的专业,否则会被退档,同时失去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机会。

  细节四:注意高校招生章程中关于二志愿的规定。有的学校即使一志愿招不满,也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这样的学校千万不要填报为第二志愿。

  根据我省规定,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退档原因共有23条,分别是:01总分低,录取额满;02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分配;03相关科目成绩偏低;04外语口试不合格;05体检不合格;06体检专业受限;07色盲;08色弱;09视力不合格;10嗅觉不合格;11身高受限;12不符合走读条件;13自愿放弃志愿;14政审不合格;15面试不合格;16未面试;17男生已录满;18女生已录满;19只招男生;20只招女生;21超龄(仅限军公院校);22其他(需详细注明原因);23按学校规定的专业级差排序,分数低。(记者:徐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