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广东高考现象:古文翻译逾万考生得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2:22  信息时报

  评卷老师点评广东各科答题情况

  高考评卷工作基本结束,昨日广东省考试中心组织今年高考11科的评卷专家对各科命题情况及考生答题情况进行点评。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题50分以上不足7%,好文章凤毛麟角;数学答题情况理想;英语科目的书面表达能力亟待加强;综合科普遍较容易。省招生办将于6月27日18时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

  语文

  古文翻译逾万考生得0分

  点评人:语文科评卷组组长华师大文学院教授柯汉琳

  今年语文的非选择题成绩略低于去年,总平均分约66分,其中,作文平均分约38.4分,也略低于去年。今年失分最多的是现代文阅读与分析,作文题50分以上的还不足7%,满分卷不多,好文章凤毛麟角。

  从考生的答卷情况看,广东考生总体的语文水平亟待提高,基础教育必须强化基本功训练。例如,古文文句翻译题得0分的有1万多份;许多考生不懂律诗的颈联在什么位置,对现代文的修辞手法、表现手法和文句的含义不能准确把握,等等。其中,第六大题第23小题模仿造句失分尤其严重,约10万多考生得0分,占到25%左右,这种情况十分少见。

  具体失分较多的题目如下:

  四(13):古文翻译(全部出自古文阅读)

  性矜严,进止必以礼,诸儒称其高。

  主薄大惊,遽以白就。

  晖刚于为吏,见忌于上,所在多被劾。

  六(23):仿照下面的比喻形式,另写一组句子。要求选择新的本体和喻体,意思完整。(不要求与原句字数相同)

  “智者的思索是深深的泉眼,从中涌出的水也许很少,但滴滴晶莹;庸者的奢谈是浅浅的沟渠,由此流过的水或许很多,却股股浑浊。”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反映出来的问题不少。首先,很多考生追求华丽辞藻,滥用排比文句,但内容空洞。其次,把事先准备好的古人材料堆积成篇、生搬硬套,追求宏大叙事,而缺乏自己对生活的真切感受。而且,虽然以“纪念”为话题写文章不是难事,但仍有数百份试卷空白或完全跑题,比如有考生纪念小桥,却将着眼点放在自己与小桥的对话。还有少数学生抄袭别人的文章或纪念册中的诗歌,照抄某些流行歌曲的

歌词,甚至照搬现代文阅读中的段落或作文说明中的文字了事。

  建议:提高语文教学的水平值得特别关注。中学语文教学还是必须重视基础训练,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表达真情实感,千万不要把精力花费在投机取巧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