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江苏理科状元“花”落苏州 斯文女状元爱好广泛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3:12  现代快报

  昨日下午4时45分,江苏省苏州中学高三(3)班学生朱海一查到了自己的高考总分:707分。由此,2005年江苏省高考状元正式现身。当晚6时左右,苏州中学行政楼底楼的电子大屏幕上打出喜报:热烈祝贺朱海一同学成为2005年江苏省高考状元。

  斯文女生喜成省高考状元

  晚上6时20分左右,记者在苏州中学行政办公楼410会议室内见到了今年“女状元”朱海一。

  眼前的朱海一留着一条马尾辫,戴着一副精致的眼镜,穿着红色的休闲衫。面对着记者的提问,她平静又略有羞涩,犹如一个邻家小女孩。她告诉记者,今年高考,她语文考了129分、数学146分、英语135分、化学145分、物理142分,外加她还是国家的二级运动员,参加过无线电测向比赛并获得过全国比赛二等奖,加到了10分,总分一共是707分。另外,她还参加过江苏省的化学竞赛并获得过二等奖,按照规定也可以加10分。但据高考相关管理规定,她只能在总成绩上加10分,“这次考试,感觉数学和化学发挥得特别好”。

  对于自己的成绩,朱海一感到很满意。谈起下一步的计划,她对记者说,下午5时左右她还分别接到了清华大学和

北京大学招生部门打来的电话,两所百年名校都希望她前去就读。但她心中更倾向于去清华大学读自己心仪的电子专业。

  “高考

状元可遇不可求”

  张惠飞是朱海一的班主任,也是该班的化学老师,对于自己的女弟子今年出色的表现,他感到很自豪,“作为一个老师,对于状元的渴望是有的,但状元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在平时的测验中,朱海一的成绩排名一直靠前,是班级的佼佼者,在和记者的谈话中张老师不住地夸奖自己的女弟子,“这孩子各方面都非常优秀”这句话一直挂在嘴边。据了解,张老师是从高二开始接手朱海一所在班级的,朱海一在班里是班长,工作能力很强,而且学习上也非常踏实。

  苏州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夏炎是朱海一的数学老师,他告诉记者,“2003年我们出了个高考状元,没想到今年又出了个女状元”。

  父母连说“没想到”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朱海一的父亲朱松宝笑称,“我们只是希望她能正常发挥水平,上大学也应该没什么问题,当然能上清华大学就更好了”。但是,“能考上清华大学确实真的没想到”。

  朱松宝告诉记者,作为父母,他们从来不担心女儿的学习,“都是她自己掌握着,学校的教学方式也合她胃口”,“我和她妈妈只要做好她的后勤保障工作就可以了”。

  “我虽然是老师,但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她从来不问我,自己就能搞定”,在苏州市第三中学担任数学高级教师的母亲尤玮对此很自豪。

  新科状元爱好广泛

  朱海一不但学习优秀,而且兴趣十分广泛。谈起爱好,朱海一很是兴奋。她告诉记者,她是文化、体育多面手,“很喜欢打

乒乓球,还是学校运动会上的中长跑的常客,每年都能拿几个奖牌放在家里。我还是学校管弦乐队单簧管小组的组长,学习劳累之余还喜欢弹手风琴,还考到了手风琴的八级证书”。

  母亲尤玮透露,朱海一最喜欢的运动是爬山,苏州郊外的山都爬过了,“她说就喜欢在山里飞奔的感觉”。

  “最近她又在学下围棋,还经常和她爸爸比赛”,尤玮告诉记者,朱海一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的前几名,做什么事又很有信心,因此家中的环境十分宽松,“她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因此,父母也鼓励和培养朱海一的兴趣。

  “一个不张扬的女孩,很内敛,但内心却很丰富。”尤玮这样评价自己的女儿。(实习生:陈栋 快报记者:谊磊 于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