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湖南05年高考理科状元王力:学习环境宽松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5:06  潇湘晨报

湖南05年高考理科状元王力:学习环境宽松自由
湖南理科状元王力 摄/朱辉峰
 

  “爸爸帮我建立自信”

  全省理科第一王力 卷面分696分

  一个主动上来握手说“叔叔你好”的文质彬彬的小伙;一个在课堂上眼睛比任何人都有神的学生;一个喜欢周杰伦和孙燕姿的追星族;一个小时候经常挨妈妈的打、长大后大声
告诉妈妈“我爱你”的儿子——王力,我省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衡阳常宁市一中0212班学生,他的卷面分是696分(档案分716分)。

  第一句“我爱你”说给妈听

  王力一家以前住在衡阳常宁市最偏远的一个乡村。王力说,从记事时起,爸爸就在外面奔波,父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但爸爸却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王力小时候一直和妈妈在一起,因此自觉有些“女性化”,“是爸爸发现了这个问题,并且让我变得坚强,帮我建立了自信”。

  上高中之前,王力没少挨过妈妈的打。有一次,妈妈将很粗的竹棍子打成了几截,王力的头上打出了好几个包。那种时候,王力特别恨妈妈,因为他经常不明白究竟为什么挨打。

  后来,王力全家搬到了常宁市住,“接触了现代文明,妈妈不再经常打我和弟弟了”。王力接着说到了一个故事,说这个故事之前,王力忽然哽咽了,有一刻说不出话来。

  高二的时候,他的一个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同班同学要转学,同学们一起送他,都喝了些酒。那个同学情至深处不竟哭起来:“我好羡慕你们,你们不知道,有爸爸妈妈在身边,是多么的幸福……”同学的话让王力感到很震撼,当天下午,他在几个同学的陪伴下,用公用电话打通了妈妈的电话,妈妈接过电话不待王力开口就非常严厉地说:“怎么还不回来?还在干什么!”听到妈妈的口气,王力觉得有些失望,但还是认真地说道:“妈妈,我想跟你说句话。”“有什么说的?你给我快点回来!”“妈妈,我就说三个字,”王力认真地一字一顿地大声喊道:“我爱你!”王力感到妈妈在电话那头一愣,他自己也立即慌乱地挂了电话,没听到妈妈又说了些什么。

  回到家里,王力看到妈妈,故作轻松地说:“人家讲点好的,你还凶巴巴的。”妈妈有点不好意思,但是还是很开心地笑了。从此之后,每次妈妈再骂他,他都会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王力说:“那是我第一次说‘我爱你’”。

  “学习环境宽松自由”

  王力上高二时参加衡阳市高三年级的联考,考分比第二名高出了40多分。当时,就有人说他将可能是今年全省的高考第一名。做这种预测还有更多的理由:王力拿过全国数学奥赛一等奖,物理、化学、生物各科的全国奥赛也都拿了二等奖。

  王力觉得,常宁市一中“给了学生一个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这句话在该校党总支书记、王力的化学老师常喜林说来就是:“我们特别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在严格要求与尊重个性之间努力寻找一个平衡点”。

  这一点在王力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曾经有一段时间王力晚上睡不好,他跟班主任、物理老师陈文华提出早晨可不可以不早自习,原以为老师不会答应,没想到陈老师一口答应了。陈老师说:“因为我知道他自控力强,所以尊重他的意见。”还有一次,王力觉得不跟班复习或许效果更好,老师也允许他自行其是,不过两周后,王力就回到了课堂上,“因为我觉得还是跟老师的进度效果更好”。

  语文老师因材施教

  王力脑子动得特别快,这一点对他解答数理化习题有帮助,但对写作文来说却不是好事,由于思路太开阔,800字的篇幅常常让他写开了无法收笔,因此他的语文老师詹春华曾经觉得自己的压力最大,“就怕他语文考得差”,詹春华对王力如何写好作文进行了具体指导,这一次他的语文也考出了127分的高分。 (本报记者 张树忠 刘少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