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上海高考生凌超作文得满分 偶像是费雷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5:55  新闻晚报


  凌超喜欢阅读,喜欢交流。

  --他的高考总成绩576分,还是作文满分获得者之一。

  --高中三年,他两度获得全市中学生作文竞赛二等奖,一次一等奖。去年暑期,他还以优秀的成绩当选全国‘语文之星’。

  --他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是网球,偶像是费雷罗。即使在高三学业最繁忙的时候,他每周也要打三四次网球。

  这些描述的都是同一个考生:松江二中文科班的凌超。今晨,记者展开调查,寻找高考成功考生,凌超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多区教研室都有他的作文样本。面对掌声和荣誉,凌超非常坦然:我并不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感到意外,因为我有这样的能力。

  四年级读完《鲁迅全集》

  凌超的父亲开公司经营化工原料,母亲是一名外贸统计员,父母更希望他读经济学,但高考语文132分、作文满分的他,目标是北大中文系……在他看来,学习语文的诀窍就是两个字:阅读。

  “小学一年级时过儿童节,因为考试得了双百,我得到一套《安徒生童话选》作奖品,读后就迷上了图书。后来妈妈经常给我买些课外书,我的阅读面也越来越广。小学三年级时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四年级时大致读完了《鲁迅全集》,此外小学期间还看了一些外国名著,比如《约翰·克里斯多夫》、《悲惨世界》、《莎士比亚戏剧》等。那时看书完全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不过这些书培养了我的语感,为我积累了写作素材。”

  “初中时我开始喜欢古文,《老子》、《四书五经》都大致看过,我还喜欢唐宋八大家的古文。高一暑假期间我还买了一套二十四史,不过只看完了《史记》和《汉书》,我还迷上了哲学。所有的书中,我最爱的是《莎士比亚戏剧》和《三个火枪手》。”

  每天十点钟就睡觉

  真正优秀的学生并不会偏科。凌超除了语文成绩突出外,数学和英语同样也是强项。高一时,他曾获得过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一次三等奖和一次一等奖;英语更不用提———初三那年,凌超“混”进大学

英语四级考试考场,竟然也考出了70分的成绩。

  “我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经验,方法就是多看书上的基本知识、多做经典习题、注意休息。高中三年我一直都是学到晚上10点为止。”

  凌超总结自己学习经验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累,要学会轻松学习。不妨采取‘张弛有道’的方法,重点抓英语和数学,其他学科保持住原有水平,每

天花点时间学习即可。

  偶像是费雷罗

  凌超是一个“运动男孩”:喜欢打网球,每周起码要打三四次,高考后更是每天都去健身中心。凌超告诉记者:“我的偶像是西班牙的费雷罗!”高一时因为看电视转播迷上网球,高三开始拿起球拍,从此一发不可收。

  此外,凌超还是个足球迷,最喜欢的俱乐部队是

曼联,最喜欢的国家队是西班牙,最欣赏的球员是曼联的吉格斯。“高一到高二,我踢了整整两年足球呢!”

  晚报快评 教育观念

  □余衡

  高考成绩今天凌晨公布。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作文满分获得者之一的凌超。

  决不是要吹吹打打推出一个神童招摇过市,而是,从这个学生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教育在改革,考试在改革。获取高分的学生,已经不是那些“两耳不闻窗外事”“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型学生了。全面发展,注重能力的观念正悄悄在考卷上体现。

  成才的道路有千万条,高分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不过,看一看获得高分的学生是如何生活的,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记者:李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