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财会计学院院长谈会计硕士:把握每门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8 18:37  新浪教育

  网友:如果从现在开始复习,怎样制定复习计划呢?

  孟焰:这个问题取决于考生对每门课程的把握程度自己安排。

  网友:我考过了CPA,并拿到了证书,如果参加MPAcc考试的话,我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我想请问这两个证书是否有冲突?

  孟焰:没有冲突。CPA是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拿到了CPA资格证书就是具有了从业资格。MPAcc的课程是系统的知识面非常广泛的课程教育,既然有了CPA的资格,如果能够加入到MPAcc项目当中来,我想对他的事业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对他的知识结构完善也是很有帮助的。

  网友:如果工作经验达不到是否有什么特殊的政策吗?

  孟焰: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条件是必须要具备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计算工作时间截止到2005年7月31号为止,在此之前如果满了两年就可以。

  网友:MPAcc是否有什么就业指导呢?

  孟焰:去年才有了第一届MPAcc的学员,大部分都是在职考生,毕业以后面临着可能离开原来的工作单位,再选择更符合他们工作志向的单位,但是目前还没有毕业生出现,一般至少是两年才会有毕业生出现。我们只是有一个预期,通过MPAcc毕业的学员应该是比较好的符合社会的需要。

  网友:工作经历如何计算的呢?

  孟焰:就是具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截止点是截止到2005年7月31号,它的工作经历应该2003年7月30号开始。

  网友:报考MPAcc是否有年龄限制?

  孟焰:国务院规定当中没有提到年龄限制。

  网友:资格审查的时候要交大学成绩单吗?

  孟焰:要求交学位证、毕业证复印件,不要求提供成绩单。

  网友:MPAcc硕士和MBA哪个更有优势一点?

  孟焰:各有侧重,MPAcc主要是侧重于会计专业人士,它是培养一种能够提供很强解决实际问题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MBA也有类似特点,但是MBA学的会计课程不会像MPAcc这样专业、这样广泛,MBA可能更侧重于管理方面、市场营销方面,培养目前是有比较大的差异。MPAcc主要是从事财务会计专业,MBA培养的毕业生不见得从事财会工作或者说主要从事财会工作。

  网友:综合知识的比例是怎么划分的呢?

  孟焰:在考试大纲当中有明确的要求,数学30分、语文40分、逻辑30分。

  网友:面试过程当中中央财经大学的MPAcc主要会考虑考生的哪些方面?

  孟焰:刚才说的都是我们考虑的因素,除此之外要口试,要提问一些会计知识方面的问题。

  网友:会不会考虑优先录用,我有丰富的做财务经理的经验。

  孟焰:这是考生的优势,也是我们考虑的因素之一。

  网友:报考MPAcc工作经验当中是否一定要会计专业的经验。

  孟焰: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文件一般要具有会计工作经验或者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相关”并没有明确指哪方面,我想可能涉及到审计、企业管理等。

  网友:现在如果开始准备MPAcc考试,应该看哪些书呢?

  孟焰:这个问题已经反复提到了,如果考生在财务会计方面没有很好的知识基础,还是要看一些大学的会计学或者财经大学或者综合类大学的会计学基础或者说会计学原理的教科书,这是必要的。把这些掌握以后再深入到中级财务会计学习。

  网友:是否要参加辅导班?

  孟焰:想更快的提高效率,参加辅导班也是一个好的方法。如果报考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的MPAcc项目,我们也可以负责为这个考生推荐辅导效果比较好的社会培训单位。

  网友:中央财经大学在MPAcc方面的师资力量有哪些出名的老师呢?

  苗润生:首先我们孟焰院长就是任这方面的老师,另外还有一些实务界的丰富校友资源作为我们客座教授,另外我们自己也有很强的实力,现在正教授11位、副教授29位,正教授当中有7位是博士生导师,29位当中28位是硕士生导师,这些老师都有带过研究生的经历。并且像孟老师就是会计界的知名专家。

  主持人:时间关系,最后请两位老师和有志于报考MPAcc的考生说几句吧。

  孟焰:我们衷心祝愿有志于参加MPAcc项目学习的考生,通过自己的辛勤刻苦努力,顺利通过全国MPAcc联考,能够在考试上取得成功,并期待着通过考试的考生能够加入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的MPAcc项目学习,真正的欢迎大家到我们中央财经大学学习。

  苗润生:希望大家加入到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的MPAcc项目当中来,也希望大家在考试过程当中认真复习,这也是我们将来进入学习过程当中的基础,必须考生在目前阶段,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将来有一个更好的职业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两位老师,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韩国品牌女装招商!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