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高考生要理性对待复读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2:05  河北日报

  2005年高考分数已经公布,参加高考的考生几家欢喜几家愁。“我的分数只能上个自费,这样家里的经济负担就太重了,还是复读一年吧!”连日来,“复读”再次成为家长和考生议论的热门话题。

  记者从省会的几所重点中学了解到,近几年参加高考的往届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复读生不断增加。落榜的考生选择复读,希望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而一些上榜考生也
因择校不理想等种种原因选择复读。复读是否是高考失利考生的最佳选择?教高三年级语文的石家庄一中特级教师崔金晴老师建议,考生对待复读一定要理性。

  崔金晴老师将复读生分为四种情况。一种是基础很差,但到社会上就业又很困难,下决心通过复读提高成绩,来年随便考个学校;第二种是潜质和基础都很好,但学习不够努力,第一次高考受挫,下定决心要苦读一年上个好学校;第三种是有实力,但因为各种原因在考场上发挥失常;第四种是高考成绩可以上大专或普通本科,但考生心中装的是重点本科梦或对名牌大学情有独钟,也决定复读。

  是否所有人都适合复读呢?

  崔金晴老师就该问题提出了一些参考性意见。她说,通过在长期教学中对复读学生的观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复读。复读后个人成绩提高的幅度差别很大。一般情况下,提高潜力最大的学生高考分数应该在400分左右,这些学生有一定的基础,能够看到考上大学的希望,经过认真地补习成绩一般提高很多。而以几分之差没能考上名牌大学的高分考生一般考分上涨空间较小,特别是已经上了重点线的考生选择复读是得不偿失的。

  此外,原本基础太差,由家长督促复读的学生,由于学习态度不端正,积极性不高,可能越补越差,分数不升反降。还有一类考生是职高生、中专生和技校生,他们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基础较差但大多非常用功,提高幅度在复读生中处于中等水平。

  崔金晴老师建议,复读与否关键在于学生本人是否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家长不应强迫考生复读。此外,分数太低的考生参加复读也没有太大意义。可以这样说,考试发挥失常、知识基础差的人适合复读,而学习能力差,只会死读书或没有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的就不太适合复读。高考分数高的不如在选择高校时好好把握机会,没有必要复读。是否复读要冷静分析,三思而后行。(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