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江苏高考:A志愿不等于第一志愿 ABC相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2:07  扬子晚报

  昨天是我省考生填报志愿首日,不少考生和家长向记者反映,部分高校招生老师在接受咨询时反复强调:“平行志愿状态下,A志愿其实就是第一志愿,考生一定要A志愿填报,否则录取将无法保证。”A志愿是不是第一志愿,高校在录取时能不能区分考生的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怎么看待ABC三个志愿?昨天下午,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有关招生专家。

  专家指出,A志愿不等于第一志愿,院校要求考生必须A志愿填报否则无法保证录取,只是为了吸引高分考生的一种宣传策略,可操作性比较小。平行志愿是指普通类考生所填报的A、B、C3个志愿,在专科为A、B、C、D、E5个志愿是平行关系而非往年的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关系。在平行志愿状态下,实行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成绩优先即高分先于低分投出,遵循志愿即投出后依照A、B、C的顺序依次检索。只要考生成绩符合ABC院校中任何一个院校的投档线,该生档案即被投出。省招办在投放考生档案时,只检索该生成绩是否符合志愿学校投档线,而不论该生在A、B、C哪个位置报考该校,也不论考生的专业志愿信息。招生院校在接到省招办投来的考生档案都显示为A志愿,也就是说招生院校根本看不出考生是A志愿还是B或C志愿填报的。从这一点上讲,院校提出的必须A志愿填报,只是吸引考生的一种策略,在真正的录取中可行性较小。

  目前平行志愿状态下对A、B、C三所院校一视同仁,但是招生院校由于其办学历史、学校地位、社会影响、所处城市等种种因素,存在事实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就可以看作是填报志愿应该考虑的志愿梯度。考生在填报时应根据本人的高考总分和在全省的排位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并应使A至C或A至E院校不是同一级别,具有一定的覆盖面,因为今年院校的调档比率不可能是1:1,超出招生计划的考生一般都会被高校退档,为避免遭遇退档,考生应该尽量扩大专业选择面,不要一味选择热门学校和专业,一定要用足专业志愿选项,不盲目填报“不服从”,以提高投档命中率,适当降低投档的风险。(作者:王睿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