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高招访谈:录取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2:29  新浪教育

  录取规则

  网友:请问贵校各专业之间有级差吗?

  荣老师:我们学校各专业没有级差,学校在考虑第二志愿的时候,不会将原始分扣掉。学校安排专业,首先是将所有的考生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不分专业级差排队,本着分数优
先的原则,我们依次按照考生报的专业志愿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报第一志愿是计算机,但是计算机招20个人,结果报的人有30个人,你在20几名以后,你就不能被计算机专业录取,我们就会考虑你的第二专业,如果达到计算机专业分数线,分数比较靠前,我们就会录到计算机专业。还有一种情况,比如考生报了我们的志愿,但是他分数比较偏低,报的五个志愿都是比较好的专业,如果不能录取到那些专业,但是他专业填的服从调剂,我们学校还会根据他的情况安排他的专业,比如他填的都是理工科的专业,我们就会尽量把他安排到工科。我建议考生按照本人的兴趣和志愿填报专业,这样选择余地会比较大。一般来讲,我觉得第一个专业可以报比较理想的和比较热门的专业,最后一两个专业可以作为保底专业,这样对考生比较有利。

  主持人:刚才老师讲了怎么报志愿的相关情况。如果进入咱们学校之后,想转专业或者想修第二专业,老师能否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荣老师:我们学校对学生来说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第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就是进校之后,大一第一个学期末,如果学生有身体方面的原因,比如学生色盲,不能从事某些特殊的专业,或者是学生有个人爱好需要转专业,这些学生都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通过两方的同意,就是转入院系和转出院系同意,校领导批准就可以了。第二学期就可以在转入专业上课。去年我们有1.5%的新生转专业成功。第二次转专业的时候,在第四个学期中期,也就是大二上学期,学生可以在自己的大类选专业,我们学校分几个大类,有信息大类,主要包括计算机、光电子工程、电子科学和电子信息之类,还有机械学科的,主要有机械、材料、能源动力、交通,电气学科,这都是比较相关的专业,也就是在相关专业领域里转专业比较容易。我们要求在相关的专业间转,也就是说如果是计算机和电子比较相近的专业,如果从计算机转到电子,这是可以的,如果你想从机械转到计算机,转到电子或者转到光电子信息工程,这是比较困难的,也就是说学生最好是在相近的专业之间进行转专业。关于具体问题,广大的考生可以通过我们学校的招生信息网上获取到比较详细的信息。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北京的理科考生,请问贵校招第二志愿吗?

  荣老师:我们学校招第二志愿的情况比较少,在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时候,我们才招第二志愿,但是我们学校是全国的重点高校,报考我们学校的人数是非常多的,我们学校考虑第二志愿的机会比较少,也就是说同样的学生,比如有个学生分数比你低,但是他是第一志愿,我们还是会考虑第一志愿的。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信息工程专业对身体方面有特殊要求吗?

  荣老师:对考生身体没有具体的要求,只要符合普通专业的体检要求就可以了。我们学校医科类对考生身体有特殊的要求,像信息工程只要是通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上面的要求就可以了。

  网友:老师您好,如果得过奥赛奖,进入贵校,对选择专业有帮助吗?

  荣老师:考生如果拿到奥赛的奖,比如是湖北的,湖北省承认这个加分,我们录取的时候就承认这个加分,如果只是拿了一个三等奖,没有承认加分,我们学校也不承认加分。比如考生是590分,他加了10分,我们提档的时候承认这个加分,排专业的时候还是按照590分。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天津的考生,成绩高过重点线90分,第一志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二志愿报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第三志愿是环境工程,请问有多大希望被录取?

  荣老师:这位考生的分数还是比较有希望的,高出重点线90分,能被我校录取希望比较大,报的专业比较理想,首先报了计算机,二志愿报的是信息管理,三志愿报的环境工程,填报还是比较科学的,因为计算机是比较好的专业,放在第一位的,比如环境工程对分数要求不是很高,考生填报志愿还是比较科学的,专业志愿之间都拉开了层次。

  主持人:关于共建生,是否只在武汉招生?

  荣老师:对,只在武汉市招生,只要是武汉市的学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共建生也报了我们学校,我们学校才考虑录取。2004年我们学校录取分数线是611分,共建生的分数线是595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韩国品牌女装招商! ·治失眠头疼精神忧郁症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治疗高血压新发现!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90个项目赚钱真快!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皮肤病皮肤白斑要防治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