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点评分析部分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4:00  钱江晚报

  志愿填报已经结束,经过一番周密的信息搜寻工作,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分数做了怎样的选择呢?以下是专家对部分考生志愿的分析:

  考生一:理科595分,超过一本线45分。第一志愿填报上海大学经济学类。第二志愿填了浙江工商大学,参考志愿填了香港城市大学。

  点评:这考分有点高不成低不就,最想去的是浙大等名校,可因分数不够高,可能性不大,于是首选了地域,觉得到上海读大学,不管怎么说,信息灵,就业形势好,图的就是大都市求学的文化氛围。从上海大学以往在浙江的录取情况看,这分数还是比较有把握的。浙江工商大学的高分二志愿招生也是适合条件的,再退一步讲,香港城市大学尽管学费高一些,但学校不错,录取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这志愿三个梯度明确,较为合理。

  考生二:理科538分,超过二本线30分。二批第一志愿填报

扬州大学环境专业;三批第一志愿填报了浙大城市学院建筑学。

  点评:考生自述喜欢的专业是建筑学,从去年的

录取情况看(去年城市学院该专业最低录取分数超出二本线20分左右),538分进该专业希望比较大,但该专业每年必须交费1.8万元,学制5年,因此也让该考生有点犹豫。

  环境专业是时下热门专业,建议考生假如被录取,4年后可去考研究生,争取更高学历,毕业后就业

竞争力会更大。

  考生三:文科600分,超过一本线32分。第一志愿报考浙江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第二批第一志愿是浙江工商大学,第三批第一志愿是杭州师范学院钱江学院。

  点评:第一批志愿有点“冲”的风险,能冲进去最理想,冲不进去,第二批志愿也是自己想去的,用于“保底”。选择时,考生主要是考虑到身体状况不佳,不想去外地高校,就想在家门口上大学。

  考生四:文科543分,超二本线8分。第一志愿报考了嘉兴学院的工商管理、广告专业,不服从专业调配。第三批第一志愿报了浙大城市学院的工商管理类。

  点评:因为超二本线不高,考生的主要志愿目标在第三批,第二批有“冲”的意思,但避开了杭州等热点高校,嘉兴学院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而专业也较理想,即使冲不进,浙大城市学院是较理想的学校,自己不会后悔。(记者:王慧华 兰杨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