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广州高分考生多在省实验中学 实验班100%上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21:23  信息时报

  该校首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49名同学100%上重点线

  时报讯 (记者 汤南 通讯员 戎振刚) 广州市高考总分达800分以上的148名考生中,有41名学生出自广东省实验中学。昨天,记者从招生部门获悉,该校高分段考生数量之多不仅是广州各中学之最,更是从1999年广东实行“3+X”高考模式以来,在高考中一次考取总分800分以上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所中学。此外,今年,广东省实验中学首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毕业了,49名同学100%上重点线,该班平均成绩更高达785.14分。

  41名考生总分上800分

  今年广东省实验中学的高考成绩可谓大丰收。据数据统计,今年该校共有404人参加高考,其中总分900分有2人次,单科900分有2人次,总分800分以上有41人,占全市800分以上考生的27.7%。此外,该校单科800分以上有79人,占全市10.3%,重点上线率为82.92%,本科A线上线率为97.78%;B线为98.02%。

  今年,该校高分段考生数量之多不仅为广州市各中学之最,更是从1999年广东实行“3+X”高考模式以来,在高考中一次考取总分800分以上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所中学,创下广东高考的历史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前,广东省实验中学招收的首届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以下称“创新班”)更是以100%上重点线的成绩,昂首迈过高考。

  首届创新班全上重点线

  今年,广东省实验中学首届创新班49名同学参加高考,全体同学总分超过重点线,其中最高分899分,总分上800分的有22人,单科上800分的有36人次,总分平均高达785.14分。不仅学习好,有4名同学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对于这个凝聚汗水和泪水的优异成绩,昨天,创新班的部分学生和班主任曾晞老师都感慨地表示“实在不容易”。

  三年前,该校面向珠海、中山、湛江等粤西、粤中的十个城市招收当地的优秀学生。各地的尖子生首次远离父母到广州寄宿;来到广州后他们发现“强中自有强中手”,有的学生英语基础差,甚至没碰过电脑;种种不适应让近一半的创新生闹情绪,要打退堂鼓。一位梁姓女生更是哭哭啼啼地“卷起铺盖”,准备回家。

  如何给他们家的感觉,让他们尽快适应生活,发奋学习,是学校老师们考虑得最多的问题。除了跟学生们聊天,每个周末,学校都组织学生游览广州的名胜古迹,带学生看电影,去敬老院献爱心,让大家在最容易想家的周末过得充实。学校更为几名贫困生减免学杂费、食宿的全部费用,每月还发给他们80~100元的助学金。

  一年以来,师生建立了深厚感情,学生的成绩从开始的不及广州生到开始赶超。曾老师用“惊人”来形容创新班团结一致的氛围。来自湛江的莫程远同学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自己长了水痘,班主任曾老师担心得脸色都变了。而当年那个决意要走的女生小梁也庆幸和感谢老师把她挽留下来,她在这次高考中填报了

南开大学,取得了784分的好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