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放榜日难放轻松 “知分抑郁症”缠上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09:37  新闻晨报

  原本自信满满的小张,没想到高考“爆冷”,考分比预先的估分低了不少,于是她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断哭泣。昨天,小张成了放榜后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接待的第一名考生。据该中心主任金武官表示,不少考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烦躁、懊恼、食不下咽、整日唉声叹气等症状,这都是“知分抑郁症”的表现。按照以往的情

  况,在放榜后一段时间内,得“知分抑郁症”的学生将达到高峰。

  成绩走低

  打了3次电话,才接受事实“查到成绩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么低的分数怎么可能是我的成绩呢?!”小张是某示范性中学的高三考生,她告诉医生,自己打了3次查分电话后,才无奈地接受了总分486分的事实。小张的一本志愿是交大,按照平时成绩,被录取应该没有问题,没想到,这次自己的“强项”语文,竟然遭遇了“滑铁卢”,只考了97分。

  知道分数以后,小张一夜无眠,连早饭也吃不下去,“一想到这个语文成绩,我真是恨死我自己了”。在和医生的谈话中,小张哭了好几次,表示现在什么都不想做了,就想把自己关在家里。

  成绩走高一本、二本志愿竟然没填小马这次考了460分,对于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的他而言简直是“奇迹”。但是,小马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郁闷地告诉记者,因为平时成绩处于中下,填报志愿时候,父母为了不给他加压,劝说他只填报了第三批志愿,一本和二本学校全部“留白”。“没想到这次我考得这么好,可是分数再高又有什么用呢!”

  “本来以为是帮孩子,没想到却害了他。”小马的父母告诉记者,知道成绩以后,儿子就再也不跟他们说话了,对着电话和志愿表复印件直发呆,“孩子一整天都没怎么吃东西,真不知道会不会出什么差错!”无奈之下,小马的爸爸决定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记者:王婧 林颖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