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心理热线:面对高考失利 要调整你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10:30  《羊城晚报》

  文/广东省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珍妮

  当肖毅走出咨询室时,我知道今日的咨询将帮助他走出高考失利的阴影,因为他的神态已经平和,而他的手里仍然拿着我刚才写下的那句弥尔顿的话:“心仍是你应用的天地,你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亦可将天堂变成地狱。”

  查到自己高考的成绩后肖毅便把自己关在房里不出来。他无法接受中学这最后一搏的“滑铁卢”,没法接受现实中的自己,家人都没有任何责备的言语,连平日间从不安静的小妹也变得静悄悄的。可肖毅知道此刻非但是自己,就连父母和家庭都陷入了一种悲观的困境。父母平素的说话不断地浮现在他的耳边,“你是个聪明的孩子,只要你努力你总会超过别人”“你是个明白的孩子,你看到父母就是因为学历不高,处处受到牵制”、“如果考不上好的大学,将来可怎么办”,好烦!好烦!心里说不出是愤怒、是忧郁还是绝望,他想走得远远的,远离所有的人,他希望这是一场梦,但是,一切无情地告诉他,这都是真的。怎么办,犹豫再三后他想起了我,一个曾经给高考生讲心理应对的医生,于是他联系了我。

  苦恼、郁闷、愤怒和自责搅和着他的泪在我的面前流淌,我静静地听,我知道此刻的倾诉对于这孩子来讲是多么的重要。50分钟的咨询时间不觉已经过了一大半,肖毅的情绪随着这种发泄已如那飞泻而下的激流渐平缓了,这时我将弥尔顿的这句话放在他的面前。“看看这句话,我想,现在最能帮助你的是改变你的思想。”确实,人从一出生开始便有一种心理倾向,即坚持自己的想法和所追求的都应能达到满足,尤其对于以往生活较为顺利的人,生活中某些想法与希求的确如意地实现了,于是这些积极的结果强化了自己一定会成功的信念,一旦遇到大的挫折和逆境时会难以接受。而我们的文化和父母又常不断地强化我们的事事一定会超过别人的非理性的信念,虽然这种信念在一定程度上能成为我们上进的动力,但是一旦过了头,那么便成为一种极不合理的信念,不合理的信念有三大特点,一是绝对化的要求,如“我高考必须成功”。二是过分概括化,一种以偏概全、以一概十的思维方式,如高考失利就认为自己没用,自己是彻底的失败者。三是糟糕透顶,既认为高考失利就代表非常不幸、非常糟糕,这些思维方式令人焦虑、悲观、抑郁、犹豫甚至绝望。面对挫折,最重要的是改变这些不合理的思维方式,弥尔顿的话说明,你的思想可以决定你的幸福,事事只看消极的一面,则生活便是一片黑暗,与其烦恼,不如做点什么,比如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待心情平复后再重新考虑下一步怎样做。比如分析一下这次失利的原因,确定自己是选择复读,还是退一步选择自己原来没有考虑的学校和专业。对于现代人来说,教育已经是一个终生的问题,一次高考失利不等于失去了求学的机会,更不等于失去了成功实现自己理想的可能,对于高考失利这一不可避免的结果,还不如抛开那些挫败自己的不合理的信念,尽早走出失利导致的心灵的阴影,让自己又开始踏上一条前进的路。

  当肖毅开始思索自己下一步将怎样做时,我知道,他也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