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选专业就是选职业 高考填志愿应谨慎赶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16:10  南京晨报

  随着社会上越来越多的新职业的兴起,高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面对着越来越多的新专业,考生在面对新专业“追时髦”的同时,一定要谨慎。

  很多新专业名称非常新颖,比如金融工程、生物信息技术与管理、环境保护与城市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看上去很时髦的专业名称,但专业名称和将来的工作岗位不可能一一对应。考生们在填报时要对这些新专业有全面的了解,尤其是学科方面、就业趋向和
师资配备等。目前不少专业文理兼招,比如金融专业。学理科的学生究竟希望从事科研,还是做一个金融分析师,要仔细考虑。还要关注专业的发展前景,社会对此专业的人才需求是否大。

  时下,

网络游戏人才很火,但这并不代表其所有职位都是紧缺的。而最稀缺的是游戏策划,本专业方向也是集计算机技术、动画技术及电脑游戏设计制作技术为一体。需要注意的是这类人才的成长一半靠学习,另一半则是要看个人的悟性,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网游天才。

  随着08奥运的临近,一些大学也开始设置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储备和培养一线专门人才的专业。如北京联合大学新设置了体育场馆管理专业,今年首次在全国招收考生,毕业生全部是定向培养,将在各奥运体育场馆或体育俱乐部、会馆就业。

  目前,不少新专业是由原来的专科提升演变过来的。比如“连锁经营管理”专业,这一专业原来是专科,现在列入了目录外的试点专业,是根据行业的发展推出的新专业。这种专业名牌大学里不一定有,是在特定的商业背景学校才有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考生专业的选择要适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个人目标。(作者:张衍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