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因材施教速成聪明孩子 最小高考生还要读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16:54  城市快报

因材施教速成聪明孩子最小高考生还要读博(图)
小炘炀和父亲父子情深 摄/郑然

  两年上完小学,两年读完中学,一年完成高中全部课程,10岁参加高考,如此惊人的学习轨迹,让张炘炀被很多人视为“神童”“天才”。但是,小炘炀和他身边的亲人、老师对此并不认同。在他们眼中,小炘炀只是一个在适合他的教育方式下成长起来的聪明孩子。

  张炘炀是个特别自信的孩子,当记者问他,觉得自己是不是“神童”时,他毫不犹豫地说:“不是。”但他也很肯定地说,自己比大多数的同龄人甚至成年人聪明、能力强。而他的这种自信缘于父亲张会祥对他的教育。

  父亲张会祥告诉记者,他和小炘炀的母亲结婚快6年才有了小炘炀,对于这个小生命,夫妻俩充满了期待和兴奋。妻子怀孕的时候,夫妻俩经常在一起听音乐、散步、做胎教,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健康,但从来没奢望孩子成为“天才”,成为“神童”。

  小炘炀出生后,学说话比一般孩子都要晚,直到上了托儿所说话都不太利落。渐渐地周围人悄悄提醒小炘炀的父母:“这孩子是不是智商有问题?”但小炘炀的父亲坚信,自己的孩子绝对没问题。果然,从22个月时开始,小炘炀学说话进步神速。不仅如此,他对文字的敏感也大大超出同龄人。一次,父亲随手拿过报纸教小炘炀读了几个字,没想到他居然就记住了。此后,不论是家里的报纸、图书,还是外面的广告、路牌,只要看过一次,小炘炀就能记住上面的文字。到两岁的时候,他已经认识了1000多个字。后来上了学,不论小炘炀考多少分,父母也从来没批评过他。就像这次高考,小炘炀对自己最擅长的数学成绩并不满意,觉得没发挥好。但父母还是很满意,他们认

  为孩子已经尽力了,80多分的成绩相当不错。他们最常对小炘炀说的话是:“你比别人强。”

  张会祥:大学不跳级博士是目标

  一路从小学“跳”到了高中毕业,张炘炀一直在成长的轨道上高速前进。如今,即将升入大学的他还会继续“跳”吗?昨日,张炘炀的父亲明确表示,小炘炀在大学里不会跳级,要把大学课程当作“基础课程”扎扎实实地学好,以后还要继续考研、考博。

  张会祥说,大学实行的是弹性学制,以小炘炀的能力很可能提前完成学业。但是,他们还是希望孩子踏踏实实地学满4年,把大学课程当作中学课程来学,打好基础,为将来继续深造做准备。同时,小炘炀也会把考研、考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而不是急于出来找工作、就业。因此,他们希望小炘炀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在校园里学习如何自立,如何适应成人社会的生活。这样,等他毕业时就能很快融入社会,成为一个健全的社会人。(特派记者:郑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