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知分忧郁如何摆脱 要有点阿Q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4:22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这两天,高考查分电话、查分网络热得烫手。分数一出,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少考生甚至为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烦躁、懊恼、食不下咽、整日唉声叹气等“知分忧郁症”的症状。按照以往的情况,在放榜后一段时间内,得“知分忧郁症”的学生将达到高峰。“知分忧郁”对你有影响吗?你对知分忧郁症有何看法?

  我是“不知分忧郁”症

  □晓兰18岁高考考生

  对于我来说最忧郁的是刚刚考好的一个礼拜,拿到分数后,倒是有种尘埃落定的感觉,我们全家心里踏实了许多。考完语文,我的直觉告诉我“作文偏题了”,回到家父母细声细气地问了句“怎么样?”我就控制不住自己大哭了起来,说作文没有写好,偏题了,语文考得一塌糊涂,还感叹:“怪不得有那么多人高考之后要去死呢!”父母看着我,一副无能为力的样子。全家陷入郁闷当中。后来听说,母亲当时很想陪我一起哭,但她强忍着,如果母女俩抱着一起哭,这后面的怎么考啊!只好半夜三更敲响表姐家的门,把眼泪藏到他们家哭。在表姐的一再鼓励下,我坚持考完了剩下的科目。接下来的日子,大家在家里都不敢讲话,母亲受不了,只好天天跑到表姐家哭。听说高考答案已经出来了,我都没有勇气去看一眼,一心抱着“死定了”的信念。

  谜底揭开,居然有514分,我们全家几乎一块儿跳起来。我母亲改每天去表姐家哭,为每天去表姐家商量我未来男朋友的事情。这个,让我有点晕。说实话,母亲现在已经开始急于帮我张罗这个,也挺让人郁闷的。不过比起那黑色的一个礼拜,这点郁闷不算什么。

  忐忑的心情将延续到发榜

  □小骏18岁考生

  高考的第一天6月7日,是我的生日。走进考场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心情是很平稳的。一本一志愿填的是华东理工大学经济系,按照我平时的水平,应该没有问题。考完语文,我感觉没有发挥好。不过,我很快调整了情绪,完成了接下来的考试。我估算了一下,考500分应该没有问题。

  6月27日晚上,查分热线开通了,我很想马上知道自己的成绩但是又不敢拿起电话。将近十点半,我拨了十多分钟才打进去,电话那头宣布了我的成绩:487分。比我预想的整整低了十几分。我一下子呆住了。

  去年,华东理工经济系的

分数线是470分左右,我虽然考了487分,但是由于今年总体水平比去年考得好,我这个分数究竟能不能被录取,很玄。一想到自己的命运就这样悬在半空中,我就忍不住有点心慌。

  听说,班上也有一些同学考得不理想,有的甚至跌出了本科线,这几天人影也见不着,相比之下,我的心态比他们好了不少。高考前,老师就一直在给我们进行心理辅导,加上我比较开朗,父母对我很宽容,即使我进不了一本,进上师大也还是不错的。如果运气好一点,也许还能如愿进华东理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大概要在7月11日左右出来,在这之前,我的心情就要在这种上下摇摆中度过了,本来计划暑假里出门爬爬山的,现在也取消了,毕竟高考没发挥好,我需要一段时间来开释自己。

  要有点阿Q精神

  □陈先生32岁公司职员

  这次高考表妹考豁边了,拿到成绩单后,整个人就蔫了。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里,我想这恐怕就是知分忧郁症吧。

  她的成绩居然只比二本多了一点点。可能连二本也保不住。全家就她出国读书,还是将就一个上海的大学读读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这几天全家出动四处打听,四处咨询,忙得不可开交。家人把消除表妹忧郁情绪的重任交给了我。我打了个电话给表妹,我听说她们同学这次都考得不很理想,就抓住这一点,传授给表妹阿Q精神。你看大家都考得不好,就说明是你们老师的复习方法有问题,不是你不努力,你还是很优秀的……然后以自己为例,其实高考成绩不好,一样可以有光明的未来。最后以一句

幽默调侃的话语结尾,表妹毫无防备地笑了出来,能有第一声笑,接下来就好了。听说,她现在已经不怎么忧郁了。

  摆脱忧郁先从父母做起

  □乐善耀61岁教育专家

  我是做社区教育研究工作的,每年的这个时候,高考生心理抑郁就成了必须面对的问题。高考中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考生心理抑郁在所难免,但我认为,家长所扮演的角色也相当重要。

  我亲戚的孩子这次考了460分,而今年文科一本录取分数线是480分,进一本是没希望了。这几天,孩子的情绪很低落。学校通知他们带着分数单到学校领毕业证书,他也不愿意去,觉得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同学之间询问考得怎么样,他总是含糊其辞地一带而过,只说是没希望了。

  知道了分数之后,孩子晚上没有好好睡过觉。大人甚至连饭也不愿意烧了,高考分数把生活秩序全都打乱了。

  很多父母对孩子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们把孩子的成功失败当作自己的成功失败,孩子考得好,就觉得脸上有光,孩子考得不好,他们也跟着一起愁眉苦脸,给情绪低落的孩子又增添了无形的压力。我觉得,要让孩子摆脱抑郁,首先要从家长做起,调整好情绪,将心比心,才能一起度过这个非常时刻。(作者:徐玲 张玉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