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南京2005年招录公务员中女性人数明显高于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4:33  南京晨报

  在今年南京市招录的379名公务员中,女性人数明显高于男性,不仅如此,女考生的成绩也普遍高于男考生。南京市人事局录用调配处的华鸣副处长介绍,在历年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中,像这样阴盛阳衰的现象一直存在。专家认为:“招录公务员的考试也有需要改进之处”。

  多年来招录的女性超男性

  今年南京市包括垂直系统共招录379名公务员,但在笔试、面试中胜出,最终录取的人员中女性占多数。“尽管最终的统计结果还没有出来,但女性偏多的现象还是很明显。”南京市人事局录用调配处的华鸣副处长昨天介绍,“以南京市的270个职位为例,录取的女性有150多人,占到总录取人数的56%。而垂直系统的情况也是如此,两边的女生人数加起来,肯定超过一半。”

  女多男少存在多方面原因

  录用的公务员存在女多男少的现象,有其合理的原因。江苏省人事厅考试中心原主任杨猛介绍,心理学大量研究证明,男生女生在智力上是一样的,谁能学习好,不在于性别,而在于努力程度。实际情况是,不少学校的男生成绩不如女生。其中一个原因是男生受外界的引诱多了,自制能力不强。男生因玩游戏机上瘾而不能自拔,最后学习成绩急剧下降的情况不少。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公务员的职位要求学文科的相对多一些,而高校学生女生学文科的多。

  政府官员:有时想招男性招不到

  江苏省某省级机关负责招录公务员的官员对此很有看法。据他介绍,在2004年他们单位就希望招录一名男生,在当年的报考人员中男生有50多人,占到报名人员的一半。可结果是,这些男生个个不争气,让一名女生考了个第一名。按照公务员的招录程序,这家单位只好收下了这位女“状元”。今年,这家单位又有招录的指标,而且比较如愿的是,第一名是一个男的,可“事事有意外”:这位男生放弃了体检的机会。按照公务员的招录程序,考试的第二名递补进行体检,而第二名又是个女的。人事经理:有些岗位男女有别“在很多岗位,比如,管理类、营销类的职位,男性明显比女性的后劲足,而且更能吃苦。”南京新三角人力资源的李经理介绍,其实,在分工不同的各个岗位上,即使是那些提倡男女平等的人士,也认为岗位对男女是有区别的。

  一家事业单位去年公开招聘30名员工。在前20名中,有15人是女的。由于是公开招聘,而且是明示按考试成绩高低依次进行录取。“如果依考试成绩录取,我们单位会一下进来20多位女的。最后只得前20名不分男女都要,后10人按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的次序,录取10名男生。”这家单位的老总昨天这样认为,“男生考试就是考不过女生,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但不能简单地认为男生在能力上就不行。我们单位很多干出成绩的,男的多,但进来时的考试成绩并不靠前。”

  公务员考试有需要改革的地方

  政府机关招录公务员就像企业招聘员工一样,将合适的人招录到相应的岗位上。从这点上说,公务员的考试存在需要改革的地方。南京市人事局录用调配处林处长昨天介绍,明年《公务员法》即将实施,该法将公务员分为三类: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很多公务员职位具有一定的差别,用一张卷子挑选职能各不相同的公务员,是将问题简单化了。《公务员法》即将实施,其中有规定,各省可以将公务员的招录权下放到市里,那时,市里就有可能根据各个招录单位的具体情况,通过专业加试挑选到合适的人才。但这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

  江苏省人事厅考试中心的原主任杨猛认为,从将合适人员招录到合适岗位上的角度来说,目前全国和各省的公务员考试仅是形式和程序上的公正,无法做到实质上的公正。(作者:刘字荣)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