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兰州大学高招访谈: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6:50  新浪教育

  转专业、奖学金、助学措施、学生就业情况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进校之后,想调专业,请问贵校有什么政策性的规定?

  郜宏臻:我们学校有一个相应的转专业的管理办法,对于新生进校,如果调整专业的话,他必须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之一:第一,如果是身体条件的原因,不适宜在某一个专业就
读;第二,由于在录取过程当中的失误造成他的专业录取不当;第三,考生确实在某一个学科方面有专长,已经取得了很突出的成绩,满足这三个条件之一的新生,在入学三周之内可以受理他转专业的申请。除此之外,我们在本科一年级结束之前,我们还有一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求学生原则上应该达到他所在班级的成绩的前30%,这个时候他本人还有转专业的想法,可以想他所在的学院提出申请,由所在学院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讨论通过之后来转。

  因为现在上网包括查资料都相当方便了,考生对哪个专业不了解,可以直接登陆学校的网页去了解专业介绍,做一下对比,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专业时最好一次性报对。

  网友:郜宏臻老师您好,我是兰大化学系80级的,请问兰大在深圳有设立分校的想法吗?

  郜宏臻:这位朋友是兰州大学的校友了,首先在这里向他问一声好。这个问题不是我作为一个招生咨询的老师能够回答的问题,当然他能够提出这样一个想法,我觉得也算给学校出了一个好的办学策略,这个问题我在这里就不再多回答了。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的奖学金制度如何?

  郜宏臻:兰州大学奖学金项目比较多,有国家奖学金、各种单项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又包括学科竞赛奖、科技创新奖、文艺活动奖、体育活动奖、精神文明奖等等。另外,对报考兰州大学的新生也有一次性的奖励,根据考生考试的成绩和所在省区的名次确立了相应的奖学金的等级,包括获得省级奥赛、数理化、生物、信息科学的奖项,对应的也有一些奖学金。另外,我们还有其他奖学金,包括基地奖学金、著名的校友或者一些比较大的企业在我们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奖学金的项目比较多。

  主持人:请问贵校对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有哪些资助办法?

  郜宏臻:学校现在已经建立了国家助学贷款、专项无息贷款、新生入学率的通告、勤工助学、奖学金、减免学费、减免专项无息贷款、困难补助、社会捐助等等许多形式的多元化的资助体系。新生进校以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的奖项是很高的,最高可以贷到一个学年是6000块钱,这样把他的学费就能完全解决,并且还能在他的生活上发挥一点资助的作用。这个时候,如果经济上仍然困难,还可以申请专项无息贷款、困难补助,另外学校还积极地为学生创造勤工助学的岗位,帮助学生解决在校期间生活上的困难。如果经济困难的学生当中成绩优秀的,还可以获得刚才我介绍奖学金的时候第一项,国家奖学金,它是专门用来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也就是说家庭经济困难并不可怕,在学校以后,只要你付出努力,通过自己的勤奋,不但能够获得经济困难的各项奖助,还能够因为成绩优秀获得国家奖学金等这样一些奖额非常高的奖学金。

  主持人:也就是说真是优秀的学生,我们不会让每一个有志青年辍学。

  郜宏臻:我们资助学生有一个口号,就是“不让每一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所以,每一个被兰州大学录取的学生,我希望他能够坚定信心到兰州大学来读书。

  主持人:因为我们本身地处西部地区,这些问题都是西部地区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

  郜宏臻:每年贫困生的比例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高的,从国家、从学校来讲,对这一块的工作都是非常重视的。

  主持人:听郜宏臻老师这么讲,所有家长都放心了,无论你身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困难,只要被兰州大学录取了,都有解决的办法,请大家尽管放心。

  学生就业去向

  主持人:现在请郜老师介绍一下兰州大学的就业情况?

  郜宏臻:兰州大学从建校以来就一直以基础研究见长而在全国同类高校当中闻名,我们培养的学生也因为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和勤奋求实的工作精神,在走向社会以后,受到社会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好评。我们的学生是来自全国31个省区的,将来他们的就业也是在全国范围里就业。多年培养下来,我们前前后后有数以万计的毕业生先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是成绩优秀的,有的成为了科学家,有的还当选了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或者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有的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或者自己的工作领域成绩也非常的突出,成为了大家所关注的名人。

  兰州大学的学生素来以勤奋、求实、进取的校风来勉励自己、激励自己,无论是在学校,还是走向工作岗位,都以这样一种精神、这种校风,体现这种精神,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因为这几年受全国高校本科生就业率下滑的影响,较前十年也有一些下滑,但是总的来讲,在全国同类高校里还是比较好的。现在学生就业的渠道比较多,学生可以在毕业前就业,也可以在毕业后的一年甚至两年内联系到工作岗位,由学校来派遣的,这跟十年前就业的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我们经常谈到大学生的期望值过高,另外,现在就业政策也放宽了,他不要求你在毕业之前就一定要被派遣,毕业后的一年甚至两年内联系到工作,学校仍然可以派遣,这势必会影响到你用毕业的时间来统计就业的比例不是那么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对广大的考生要说的是,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只要考取了大学,并且在这个大学里面四年学习当中,你努力学习了,将来你一定能够学有所用。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对大家的问题不能一一回答。现在请郜老师把兰州大学的招生联系方式留下,大家如果有什么具体问题,可以在其他时间咨询招办的其他老师。

  郜宏臻:我们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931-8912116,传真电话:0931-8912229。邮件地址:zsb@lzu.edu.cn。网址:www.lzu.edu.cn,在主页上就能找到“本科招生”的链接,点击后就能进入。

  主持人:各位网友可以通过郜老师留下的咨询方式,都可以在其他时间里向兰州大学招生办的老师进行咨询。在节目的最后,请郜老师再给广大考生提点祝福的话。

  郜宏臻:今天因为时间有限,不能一一回答各位网友的问题,我想大家可以通过我刚才公布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来继续和我们保持联系,另外也可以时时登陆我们兰州大学招生网页。同时也衷心希望广大的考生能够如愿以偿地、梦想成真地进入兰州大学来,兰州大学用她宽阔的胸怀迎接着大家的到来。

  主持人:今天很感谢郜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大家进行在线咨询,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和择校网提供的交流平台,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