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高招访谈:2005招生录取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1 18:01  新浪教育

  2005招生录取情况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贵州的理科考生,今年考分是611分,请问能上贵校的法学专业吗?贵州省的理科重点线是536分。

  严嘉:我们的法学专业在贵州只招文科生,但是这位考生的分数被我们学校录取以后
,他进校还可以通过换专业考试,调换到法学专业去,即使不换专业,也可以在校期间通过辅修双学位来学习法学专业的全部课程,只要修满学分,就能拿到法学专业的学位证。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在北京有计划吗?这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有区别吗?

  严嘉:我们所有计划在北京都有投放,在北京招生的规模肯定是北京大一些,北京有它的地域优势,我们这边也有我们自己的一些独特的特点,像本身在湖北省武汉市,九省通衢,交通是非常的便利,而且我们学校坐落的地方就是在武汉的东湖风景区的边上,校园环境非常优美。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海南的理科考生,分数是621分,重点线大概是579分,请问报考贵校有希望被录取吗?哪个专业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

  严嘉:我们历年来在海南的录取分数线都超出重点线10分左右,像这位考生的分数,被我校录取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考生对自然环境比较感兴趣,也希望走到野外去了解国家的大好河山,可以学我校的地学和资源类骨干专业,如果说他喜欢与仪器、与实验打交道,可以学习我校的化学类专业,如果他喜欢计算机电脑编程、数学层级、空间想象能力不错,可以学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的专业。

  主持人:地质,好象招的理科生偏多一些。

  严嘉:我们地质大学总体的招生上面肯定还是以理工科为主,大概占到65%以上,文科大概占到30%左右,还有5%是我们的艺术类专业,我校的整个地学环境工程是最强的,但是其他一些专业也依托了我们的传统优势学科发展的非常迅速,比如我们的管理,有工程管理,工程管理就是专门依托我们以前的地学类的骨干专业,比如矿产、工程管理过程中间所出现的科学的管理而开设的一个专业。比如我们的旅游管理专业,因为本身我们学校在外地的实习点非常多,可以说遍布国内,甚至是国外,所以我们我们旅游管理专业也是非常有名的。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学习,并不像大家所想象的是非常的苦,大家以前都认为学习地学就是背一个地质包,手里拿一个地质锤,走到荒郊野外,吃干馒头,现在其实是一个科技含量非常高的一个学科,而且它的工作环境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背的包里是超轻超薄的笔记本电脑,罗盘可能换成全球GPS定位系统,在野外的工作环境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已经不再靠两条腿去测量国家的大好河山,汽车、直升机,乃至卫星都在地质科学中间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

  而且在地球科学领域里就业,它的待遇和发展前景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尤其是近期随着汽车产业、能源、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社会和国家的重视,我们学的很多骨干专业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以石油专业为例,每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到我们学校举行大型的专场招聘会,对优秀的学生在大三的时候就开始为他提供奖学金,替他出学费,吸引学生将来去他们单位就业,而且就业的薪水是非常不错的。

  主持人:我们也请广大的网友跟考生家长放心,现在地质工作已经越来越先进,已经日趋电子化,而且我们的野外条件也会越来越好,对于这方面不要太担心,不要觉得会适应不了。另外,有个问题还想问您,请问贵校是不是都招男生,有条件限制吗?

  严嘉:我们学校有两个专业只能招男生,这两个专业就是土木工程地下建筑和安全工程,女孩子学不太合适,其他的专业基本上对男女的比例限制已经没有了,我们学校也没有限制男女生。现在学校的女生比例占到40%左右。现在从事地球科学领域本身就有很多的女生,我们学校还有60%到70%并不是地学类专业,与我们的地球科学相关的专业肯定是我们学校最强的专业,而且女生在我们学校其实各个专业都有,我们国家有好几位女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学类)也是我们学校毕业的,那还是在很久以前,现在学校的女毕业生已经在社会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陕西的考生,考了594分,想进入贵校的环境工程学习,这个分数有没有问题?如果说读环境工程,入学后还要不要进行考试?

  严嘉:这几年我们在陕西的录取情况还非常不错,今年我们在陕西的录取情况比他们的分数线高出10分左右,按照我们今年的分析,陕西的重点线是567分,这位考生是594分,第一专业报考环境工程的话,应该录取的概率在90%以上,希望非常大,建议他同时选择与环境工程相关的专业,比如水文与水资源、地质工程、安全工程、测绘工程等相关专业,这样录取的概率更大。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艺术类的考生,文化分358分,专业分201分,第一志愿报考贵校的艺术设计专业,您看有希望被录取吗?

  严嘉:我们的录取原则是按照计划数的120%,由高到低划定文化录取分数线,然后在这120%的学生里面由高到低录取专业成绩最高的学生。

  网友:我是江西的艺术类考生,本省控制分为文化323分,我的文化分是358分,专业分是201分,请问有希望被录取吗?

  严嘉:我们的录取原则是刚才我说的,但是我们还要看其他考生的报考情况,按照往年的情况看,往年我们在江西录取的最低分是396分,最高分是438分。供参考。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湖南的理科考生,考分成绩在562分,重本线是544分,请问能上贵校吗?哪个专业可以被录取?

  严嘉:这个分数超出重点线18分,我们在湖南录取分一般超出湖南重点线10分到15分左右,这位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专业服从调剂。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河南的考生,今年考了601分,想报贵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录取的希望大吗?

  严嘉:土木工程是我们学校工程学院的一个品牌专业,这个专业一共分了四个方向,按照河南的情况看,一般报考这个专业超出重点线15分到25分左右,录取的希望是比较大的。这位同学考了601分,河南的重点线是565分,希望非常大。土木工程专业主要是学习工程、土木建设设计相关的地质工程问题和地下工程、路桥工程和地下工程,工程的规划设计和工程的管理,就业的领域在市政、交通、水利、电力、设计,这个学科在我们学校设有博士点。地质工程实验班就是在土木工程这个方向的,一个专门培养土木工程类的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它是采用特殊的培养方案,实行导师制,采用完全学分和分流补进相结合的动态学习管理办法,60%以上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我校地质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习。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福州的考生,理科总分601分,请问可以报贵校的热门专业吗?

  严嘉:福建的批次线是542分,这位考生601分,根据这个成绩,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学校的品牌专业,比如宝石及材料工艺学,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个品牌专业,学习的是宝玉石的加工、鉴定、设计,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在市场上是供不应求,而且我们学校的珠宝学院是我国开展宝玉石教育的首个高等学府。这个专业将来的毕业走向都非常好,如果在校期间能够在我们学校考到全球通用的珠宝首饰鉴定书,可以选择全球四大珠宝公司来进行就业,就业前景非常好,尤其在沿海地区,珠宝首饰企业,经贸、质检、银行从事相关工作,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河南的文科考生,我是市级三好生,报了咱们学校,跟同档目前分数比较起来,占优势吗?

  严嘉:我校在招生章程中公布了,只要是省级招办的优惠加分,我们都认可,并且优惠加分和原始分之和的投档成绩进行录取和专业排队,优惠加分对他们而言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也是体现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同时他具备了这样一个市级三好生,我们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录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