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成绩新富比拼贵族 海淀制造教育版狼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11:48  北京晨报

  高考成绩近日揭晓,在经过短暂的“状元浪潮”之后,有心人发现,有关高考成绩似乎成为本市多数重点中学谈论的“禁区”,不少中学校长都不愿抖搂今年高考的“家底”。日前,记者在采访部分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和重点中学了解到,今年高考最大的亮点是,带有“贵族”气息的西城正被后来崛起的“新富”海淀盖过风头,而日益明显的“贫富不均”则让一些区县教育部门负责人心存郁闷。

  海淀制造教育版“狼图腾”

  今年高考,海淀区人大附中一定程度上成为最大的赢家:在包揽一名理科第一、两名文科第二和一名文科第三,以及理科数学单科第一外,超过600分以上的人数达到219人。据该校负责人透露,600分以上的人数接近海淀区的一半,超过北京市的八分之一。

  尽管这位负责人以成绩尚未完全统计出来为由,没有透露该校的平均分,但人大附中的势头却给予不少示范高中不小的压力。“狼来了!”西城区一位名校校长私下里表示自己的忧虑。

  业内人士分析,人大附中为首的海淀对过去一直稳居“老大”的西城构成很大的冲击,近年上升势头盖过西城。

  不过,从高考整体成绩来看,西城的实力仍然有目共睹:除了文科第一出自师大二附中外,600分以上的人数和海淀相比不相上下,师大二附、四中等600分以上的学生均超过100人,还有不少颇具实力的中学都有相当数量的高分段考生。

  “黑马”现象仍属个例

  东直门中学无疑是一匹最耀眼的“黑马”。此外,民办校中的八中怡海分校再次“大丰收”:本科上线率100%,重点上线率96.2%,这一成绩在公立名校方阵中也光彩照人。但是,记者从北京各区县了解到,在“白马”与“黑马”的对抗中,各区县的“种子选手”实力依然强悍。

  在东城区,北京二中今年有83名学生获得600分以上的高分,占全区600分以上人数的40%,91%的学生达到一批重点大学的录取线。东城区一所名校的校长告诉记者,二中、五中仍然是东城的领头羊,综合实力比其他各校强出一截。崇文区、宣武区的情况类似,崇文区汇文中学仍是一马当先,后起之秀广渠门中学表现不俗,但与汇文仍有一段距离;宣武区高分段的学生也集中在师大附中、14中、15中等老牌名校。而其他实力较强的学校,550分左右的学生比较集中,高分段考生相对较少。

  区域差别日益明显

  丰台区一示范高中校长分析,高考成绩折射出另外一个特点是,基础教育分布仍然不均衡。海淀、西城和东城仍然是北京教育的重心。单看600分以上的分布情况,海淀、西城和东城的总人数超过1100人,占据1600余人这个总数的大半。“其他的区县,往往一所示范高中就占有主要的高分段人数,别的学校高分考生屈指可数了。”这位校长说。

  对此,某区招办负责人向记者叫苦,该区每年小升初、中考都要为教育强势区“输送”二三百名优秀毕业生,“最优秀的学生都被别人‘掐尖’掐走了,我们的加工能力再强,也没办法和别人较量。”(记者:罗德宏 徐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