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重庆05年高考升学率五年来最低 预计不超过70%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5 18:59  重庆晚报

重庆05年高考升学率五年来最低预计不超过70%
考生信息通过网络传递 (新华社资料图片)

  高考的录取工作昨晚正式启动。市招办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将有1100余所高校在渝录取考生9万多人,今年将是近五年来,升学率最低的一年。本报从今起推出“高考录取信息快递”栏目,及时为考生提供录取信息。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

分数线和录取呈现三大特点。

  特点:文理升学率都降

  今年我市文史类考生的上线率为63%,理科考生上线率为78%,与往年相比,上线率的差距大大缩小,由此推断今年文理的升学率差距将缩小,理科生考大学并不比文科生容易。

  有关人士分析,这得益于考生结构和计划结构。据分析,文科生占总量的33%,而文科计划占总计划的31%(以前从未超过三成),生源比例和计划比例非常接近。

  其次,文理科的上线率计算,就算所有上线考生被录取,今年总体升学率也不过70%,将是近五年来最低的一年,而在2002年,升学率超过80%,去年也有78%。

  特点:各批次分差缩小

  今年的各批次分数线,是近年来差距最小的一年。市招办有关人士分析说,文科一、二本之间相差62分,而去年相差65分;理科一、二本相差54分,去年相差68分。

  各批次分数差距虽然缩小,但一二本差距依然很大。这位人士分析说,因为今年一般本科计划增加4000余人,而重点本科才增加1000余人计划。

  特点:民办高校受青睐

  升学矛盾突出让考生感觉到了压力。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是各批次志愿结构分布最好的一年,本三批次、高职高专的填报率大大提高。

  据统计,今年64%的文科考生填报本三批次,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60%的理科考生填报本三批次,比去年增加11个百分点。

  同时,以前没被考生看上眼的专科高职,今年的填报率也增加,分别有70%和52%的文理考生填报。(记者:何英 实习生:秦妮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