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15所高校敲定在京分数线 普遍文升理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0:34  新京报


考生档案投挡流程示意图


昨天早上,家住牛街的芦思姮成为今年北京市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倪华初/摄


15所高校在京招生分数线

  昨天是北京高招一批重点院校录取的第一天,截至晚10时,部分高校已划定了在京招生录取线或调档线。由于考生分数较高,不少高校表示将适当扩招。到7月13日,一批本科院校的录取最终结束。

  据介绍,今年北京录取控制线普遍出现了文科比去年高,理科比去年低的现象。

  由于今年北京高考采取了考前填报志愿的方式,因此高分考生有一定程度的分流,而并未集中到北大、清华两所名校。北大、清华、北师大和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由于生源质量不错,考生分数较高,今年都将有一定数量的扩招,不过他们并没有透露具体扩招的人数。

  中央民族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由于一批投放计划没录够,将考虑部分二志愿。此外,学校继续承认少数民族加分。

  北京语言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在京扩招3人,由原来的104增加到107人。今年报考北语的考生成绩有所上升,尤其是文科比去年有明显提高,录取线增加了30分。

  据统计,今年北京理科考生中600分以上人数为1460多人,文科600分以上的考生有170多人。今年共有128所高校在本科一批录取,预计在京招生1.6万人。

  进展

  一批一志愿录取中午结束

  投档13620余份,下午开始二志愿投档

  本报讯(记者王荟)今天中午,高招本科一批第一志愿招生将正式结束,下午2时开始本科一批第二志愿的投档。第一志愿是从昨日上午9时开始的,投档工作在昨日中午11时多完成,共投档13620余份。

  昨天中午近12时,本科一批一志愿的投档工作已顺利完成。工作人员介绍,一批一志愿文科投档2730余份,理科投档10890余份,从早上9时开始,11时20分结束。根据北京市高招办要求,接到学生档案的学校要在晚上8时之前反馈信息。一志愿录取全部结束大约在今日中午前后,下午2时到傍晚是一批二志愿的投档时间。

  工作人员说,投档是按照招生院校招生计划的120%之内进行投放,由学校进行录取。目前还不能确定学校的退档情况,因为这要看学校具体的招生计划。

  政策

  今年高招设场内场外信访接待点,均有专人值班

  高招中接到高考移民举报

  本报讯(记者王荟)今年高招,除了往年都会设置的招生录取举报电子信箱zsjc@bjedu.gov.cn外,北京市高招办专门设置了信访接待处,在高招录取现场和各区县接待家长,并对所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和处理。

  信访接待连线录取现场

  高招办主任周轩介绍,信访接待设在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各区县招办、高招录取现场内和现场附近。每个信访接待点都有专人值班,录取现场外的接待点有专线与录取现场保持联系、传递信息。高招办还制定了高招录取期间处理信访接待的有关规定。

  尚未接到重大违规事件

  周轩说,高招开始至今,已经接到过一些关于高考移民等情况的举报,对此,高招办会与考生所在区县招办以及公安部门联系,进行核实,“有举报、有处理”。至于影响到公众利益的重大违规事件,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举报。

  调剂计划今年降至1%此外,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今年,各招生院校对调剂计划使用数量不得超过总计划的1%,这项要求旨在治理招生中存在的降低招生标准、收费招生等问题。前几年对调剂计划使用数量的规定不得超过总计划的5%,去年为3%。

  高招现场不设联络员

  周轩介绍,今年高招强化了录取现场的集体领导,外界工作人员(临时抽调到高招录取现场工作的人)实行轮换制,超过3年就要换人。所有高校实行远程录取,北京高招现场不设联络员。

  现场

  四关严把录取现场

  高招办规定录取工作人员不得在录取场所因私会客

  本报讯(记者王荟)昨天,在高招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闯”过四道关,来到录取现场。

  第一道关是录取现场办公室所在大学的大门口,没有高招工作证或该校教职工工作证、学生证,都过不了这道关;第二道关设在录取现场办公室所在的办公楼前100米处,只有高招工作证才是通行证;办公楼的一楼、二楼设置了第三、第四道关,并且各有两名警察把关。

  昨天上午,录取现场外没有考生家长等候的身影。

  据了解,今年高招办还对录取工作人员在录取现场会客做出明确规定,录取工作人员不得在录取场所因私会客;不得带非录取工作人员进入录取场所;不得在录取现场周边会见招生学校或考生家长;不得在录取期间接受考生家长的宴请;不得私自外出接受招生学校和有关单位的宴请。

  录取

  首张通知书发自北大

  由EMS送到北师大附中女生芦思姮牛街家中,大批投递预计7月底开始

  本报讯(记者郭安)昨天,家住牛街西里1号楼的芦思姮兴奋地接过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据悉,这是北京第一张正式送到考生家里的
高考录取
通知书,与此同时,由北京
邮政
速递局递送的首批另33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也送到其他考生手中。

  首张通知书到达牛街

  “谢谢!谢谢!”8时38分,当芦思姮接过EMS快递员手中的录取通知书时,满脸笑容。芦思姮说,不到8点,邮政速递员就打电话说要给她送通知书,她立即给上班的父母打电话报“喜讯”。

  她就读于北师大附中,这次考了613分,在全班排名第四。这次录取她的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西班牙语专业,其实她的第一志愿专业是法语。即使如此,她说,能考取北大就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了,以后会好好学习的。

  将上小区光荣榜

  9时30分左右,居委会4位主任也跑上来给小姑娘贺喜,并给她拍了照片,杨主任说,没想到第一份通知书就在咱们小区,他们要把芦思姮照片贴在小区内“表扬”,考上“一类本”的小区考生都将登上“小区光荣榜”,还有奖励呢。

  北京邮政速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速递局投递的北京今年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一共有34封,其中录取的学校包括北大、电子科技学院等。据悉,清华、人大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将于今天递出,而大批投递预计在7月底开始,届时最高投递量将达日4000份左右。

  民办高校通知书已发9千

  在各大专院校录取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一些民办高校也已发放录取通知书,经粗略统计,约有近九千封录取通知已发往了山东、安徽、新疆等地的一些乡镇和农村。

  提醒在北京地区,EMS工作人员上门投递如果家中无人,就会在家门口贴一个小纸条,告知近日投递通知书,请家中留人。原则投递3次,如果仍无人在家就会把通知书返回到速递局统一封装安全保管,再通过小纸条告知考生持证件到速递局领取。

  提前批次录取减招156人

  军检近视考生被刷下不少,小语种招生多录47人

  本报讯(记者王荟)高招提前批次的录取本月6日晚正式结束,实际录取2166人,比计划减少156人,与往年情况类似。一些报考武警、公安、部队院校的考生因视力不合格未被录取。

  工作人员介绍,一些考生在军检中身体不合格,主要是视力不合格影响了考生的录取。此外,一些体育类考生体育分不高,以及个别外地体育类学校知名度不高报考人数太少都是影响提前批次录取的因素。

  北京市高招办主任周轩介绍,今年提前批次生源好于去年。

  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通用语专业(小语种)计划招生190人,实际录取237人。

  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计划招生240人,实际录取228人。(记者:郭少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