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成都小小“声乐家” 清华北大人大抢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3:12  成都商报

  11日,四川省普通高校录取工作即将开始,不少考生都在焦急地等待录取通知书。但成都十八中的李璇却已在为到北京读书作准备。此前,李璇已经收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这三所学校的艺术特长生预录通知书,而她最终选择了清华。

  三名校抢录成都女生

  据介绍,李璇于今年1月份分别参加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全国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进行艺术测试和文化测试。在几百名参加声乐测试的考生中,李璇以高出第二名3分多的成绩,成为声乐类艺术特长生第一名。取得优异成绩的李璇同时收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寄来的预录通知书,同时,一些音乐院校也希望李璇能走上专业歌唱的道路,但最终李璇还是选择了清华大学,一志愿选填的是工商管理专业。

  在同学眼中,李璇是幸运的,作为理科考生的李璇,今年高考考出了620分的成绩;作为艺术特长生的她,又被

清华大学降分破格预录。长相漂亮清秀的李璇提到被清华大学相中,只是说“自己很幸运”。

  5年来歌声不断

  18岁的李璇5岁起就学习舞蹈和钢琴,初二便拜师学美声。她每天坚持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的练习从不间断,即使在中考、高考最紧张的时候也一样。“高二、高三学习最紧张的时候,李璇很多时候都是边哭边唱,哭完又接着唱。”李璇父亲李延军说,女儿每晚回家都有许多作业,做完作业基本上都十一二点了,如果这个时候再唱歌就会影响别人的休息。所以李璇的妈妈每天将晚饭送到学校,让李璇在学校吃。晚自习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练声、唱歌,然后做作业。李延军称,每次开车送李璇去学声乐,都让她在车上吃午饭。如今,李璇美声演唱水平不仅达到最高级别九级优,同样还获得了钢琴八级证书。

  李延军说,让女儿学习舞蹈和钢琴,只是希望培养女孩子的气质,并没有考虑过因此考上名牌大学。在李璇多年的辛苦背后,家庭也付出了很多。

  艺考生付出更多

  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近5年来,成都考生通过艺术特长测试进入清华大学的有10多人,这些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后均在该校艺术团内担任不同的演出角色,而他们也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进行学习。“今年和李璇一同参加艺术特长生冬令营的成都考生仅有少部分进入

复旦、北大等名牌高校。”

  树德中学德育处主任胡霞表示,通过艺体特长进入高校,体现的是一种人才观,它不仅要求学生的文考成绩好,专业也必须非常优秀,这部分同学取得成功所付出的比普通考生更多。

  据有关专家介绍,随着自主招生院校的增多,将会有更多的学生通过这个途径进入名校。随着近几年对艺术人才的重视,越来越多的考生通过艺术途径实现自己的名牌大学梦,其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普通高考。(记者:郭晶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