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专家指导:高考志愿“服从调剂”有利有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3:2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在考生志愿信息卡上,每一批次的志愿栏后面都有“服从”栏。设置该栏,是为了增加部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服从”二字绝对不可忽视,特别是对竞争能力较差的考生更是如此。“服从”二字,有时比第二、第三志愿的录取机率还高。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确认“服从”,一方面给自己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接受了必须按调剂入学的义务,极有可能调剂录取的专业与报考初衷相差甚远,对此要
有心理准备。

  “服从”栏填写时,应做到两个“明确”:

  一是表态要明确。填写“是否服从”栏时不可含糊不清,要明确表态,也不可空着不填,凡“空白”将按不服从分配对待。

  二是专业填写要明确。填报志愿时,考生应写明服从哪些专业的调剂。在去年的录取工作中,就有个别考生只填报专业服从调剂,没有填报具体专业,因而不在学校的调剂考虑范围之内。

  据省考试局介绍,每年都有个别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填学校不填专业,最后又说服从调剂。这些考生可能认为既然已在“专业调剂”栏填写了“服从”,学校可随意安排专业进行录取,实则不然。按照录取规定,学校都是在有志愿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档录取,而所谓志愿,一般包含了学校和专业两层含义。因此,如果考生不填专业,往往会成为学校最后的选择,或是不在选择之列。(记者:姚莉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